人氣 39695

30歲老屋買賣要健檢挨轟 柯P:台灣已偏向民粹

#地方 #政策 #中古 #老屋 #健檢 #執行 #居住安全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內政部擬規範30年房屋,要先健檢才能賣,引發外界批評,等於是判中古屋死刑。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就居住安全的方向來說,內政部的方向是對的,自己也支持,但執行很困難,所以要有配套措施。
 
 
柯文哲說,老舊房屋的改建很重要,相信大家都看過今年初的台南大地震,所以在講求居住正義的同時,還有居住安全,希望住的地方是安全,所以老舊房屋,特別是超過30年的,若防震係數有問題要改建,這方向是對的,自己也支持,但要有配套措施。
 
柯文哲說,老屋健檢執行起來很困難,所以目前北市府還是用鼓勵的方式,民眾申請老屋健檢,北市府就補助8千元,如果有問題,後續要完整健檢,最高補助30萬元,但目前並沒有強制,又或是要買賣就要檢查。
 
對於各界批評內政部政策,柯文哲認為,這也是台灣問題,台灣已經偏向民粹的民主政治,政治上很難用強迫的方式,每次強迫就會被K得滿頭包。
 
不過老屋健檢若要精細檢查,費用相當高,北市府有可能補助?柯文哲說,北市目前補助分兩階段,大致檢查就補助8千,如果有問題要徹底檢查,最高30萬元。
 
柯文哲說,體檢也不會一來就做15萬高級健檢,都是有問題再做更詳細檢查,所以北市府歡迎大家來。當初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也不是在恐嚇民眾,而是要告訴民眾,如果你有危險,要趕快來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