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5

怕違建被舉報 健檢比例僅2%

#中古 #政策 #健檢 #老屋 #違建 #老舊建物 #修繕

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民眾申請老屋健檢意願不高,主因與擔心結果被公開、違建被舉報有關,《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實施後,是否能鼓勵民眾為老屋健檢仍有待觀察。

桃園市民眾申請老屋健檢意願不高。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桃園市民眾申請老屋健檢意願不高。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目前桃園市20年以上的10.6萬棟老屋,僅有2000多棟完成健檢,比例不到2%,民眾擔憂結果被公開、違建被舉報、無力負擔重建等,市府去年7月推出老屋健檢計畫,針對1999年、921大地震前興建的近8萬棟老舊建物,實施結構安全鑑定,在桃園積極爭取下,中央核定3.87億元、補助2萬6100棟免費健檢,數量冠全台,但民眾怕麻煩、修繕要花更多錢、甚至擔憂結果被公布影響房價等,反應冷清,僅有約1400餘件、2000餘棟完成健檢。

建管處使管科長郭建志坦言申請比率不高,但桃園執行成果仍排名全國第2、僅次高雄,今年有《危老條款》加持,希望增加重建誘因,鼓勵住戶前來踴躍申請。

郭建志說,今年也持續向中央申請經費,成功爭取到3655萬元補助款,可補助全市3000棟、每棟8000元進行耐震初步評估,若需進一步採樣檢查,中央也給予45%、最高60萬元的複檢費用,今年市府也特別針對海砂屋部分,補助最高1.5萬元鑑定費。

郭建志強調,老屋健檢資料只供住戶參考,絕對保密,不會揭露、更不會強制要求屋主改善,因去年申請健檢者,以都會區管委會為大宗,未來也考慮「下鄉」,針對偏鄉老公寓等潛在輔導對象主動出擊,協助全市老屋找回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