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尋獸徑監測 掌控石虎大挑戰

#石虎 #生態攝影機 #地方 #政策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林務局與南投縣政府推動友善石虎生態服務試辦計畫,縣府會同特生中心,近期確認巡守範園及監測架設等作業,蒐集掌握石虎分布,但架設攝影機監測並不簡單,地點、工具等都影響調查結果。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由林務局和縣府合辦的生態給付計畫,除針對團體巡守棲地、農民耕作友善石虎給獎勵,更鼓勵配合監測作業,有拍到石虎再核發1萬元和10萬元,擴大蒐集且掌握其出沒和分布現況,繪出石虎生活區域。

 

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計畫近期啟動巡守範園確認及監測架設等作業,但架設攝影機監測得挑獸徑、喬角度。圖/記者賴香珊攝影友善石虎生態給付計畫近期啟動巡守範園確認及監測架設等作業,但架設攝影機監測得挑獸徑、喬角度。圖/記者賴香珊攝影

 

但生態攝影機並非說架就架,地點得經由專業判斷評估,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很多人以為偏僻、荒煙蔓草就會有石虎或野生動物出沒,其實不然,動物和人一樣,行走也得有踩腳處,因此得找出人類看似無法通行的草叢或獸徑架設。

 

只是,找到獸徑也要架對位置,將相機對準獸徑是基本要點,但非對準一個點,而是能由遠而近拍到動物行進,鏡頭過高或過低都不行,更要避免因外在因素打到碰撞掉落,若當下沒有螺絲等工具栓緊,就只能依現場找石頭、木頭等輔助綁緊架牢。因要披荊斬棘深入獸徑,負責架設的研究員背包裡,有鐮刀、角鋼到鐵鎚都有。

 

特生中心表示,生態監測不僅會拍到石虎也會拍到其他生物,透過影像去評估這個區域石虎族群是否健全,有無機會往外擴散到周邊棲地,也能針對調查周邊人類活動狀態,利於保全淺山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