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0

光電板破壞野鳥棲地?能源局:別用照片做聯想

#政策 #太陽光電 #濕地 #鹽田 #野鳥 #能源局 #王明鉅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6日在臉書分享一張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先生拍攝的照片,一台怪手在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進行太陽能光板施工,周圍有一大群白鷺鷥飛來飛去。王明鉅認為政府若繼續廣設太陽能板,未來全台灣可能再也看不見任何候鳥,引發網友激烈討論。能源局在7日大動作發出聲明強調,選定濕地光電示範區時已排除國家重要濕地及野鳥密集區,希望以長時間的科學數據來檢視鹽田光電,而非用照片聯想。
 
王明鉅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徵得臉書朋友蘇銀添先生的同意,分享這張怪手與白鷺鷥齊飛的照片,並且說明照片內容是2001年廢棄的布袋八區廢鹽田濕地。他強調這個濕地將鋪上一堆太陽光電板開始種電,除了對鳥類有影響,更重要的是「這片濕地就毀了」。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4日在臉書分享一張蘇銀添先生拍攝的照片,質疑太陽光電板施工將會破壞野鳥棲地。翻攝王明鉅臉書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4日在臉書分享一張蘇銀添先生拍攝的照片,質疑太陽光電板施工將會破壞野鳥棲地。翻攝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並強調,「如果真的要在2025之前,將太陽光電板容量增加到2千萬瓩的話,就算全部是以台電這麼巨大最有經濟規模優勢的作法來作,也需要2萬8千公頃,等於一整個台北市大的濕地農地埤塘與屋頂。但一年也只能發電250億度。」「如果真的這麼瘋狂的做下去,真的完成了2000萬瓩容量這個目標的時候,可能全台灣將再也看不見任何候鳥。」言論掀起網友激烈討論,不少人質疑這樣的「綠能」真的是「環保」嗎?
 
對此能源局7日發出聲明強調,目前在鹽田規劃設置太陽光電場,面積102公頃,規劃過程中已排除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敏感區域及重要野鳥棲地熱區。同時在規劃階段已預留30%生態保育區,提供水鳥利用以及生態棲地復育之濕地,並定期監測與揭露資訊。
 
能源局也說,在進行鹽田光電招標時,都有取得廠商的承諾,包括在施工前、施工中到營運階段,都會進行環境生態監測,資料也都將上網公開,希望大家可以用「長期性的科學數據」來進行檢視,而非用照片畫面來「聯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