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46

化身餐廳、書店…老屋改造變亮點

#地方 #老屋 #三合院 #店面 #咖啡館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鄭宏斌/連線報導

越來越多老屋經改造化身餐廳、書店或工作室,成了青年創業的最愛。他們看好老房子的魅力,寧願花大錢買下或租下改造,讓荒廢三合院成了受歡迎的甜點店面,褪色的老旅社翻轉為熱門的咖啡館,老房子因此再生榮光。

黃志宏經人介紹買下彰化鹿港鎮巷弄間的老屋,整理時覺得老房子住起來舒適,想讓更多人知道老屋的好,決定開書店「書集囍市」,增添鹿港書香。

黃志宏斥資450萬元買下86年屋齡的老屋,再花200萬元整修,加起來已可在鹿港買一幢現代化透天厝。

彰化市小西街上「紅葉食趣」建物前身是「紅葉大旅社」,56年屋齡的老旅社繁華盡失。2名年輕教師與屋主溝通半年,最後租下旅社一樓改造為輕食咖啡廳;屋主家族協議將租金作為修繕老屋的基金,這幾年鄰近文創店家因此聚集,老街再現活力。

店裡保留旅社花窗、磨石子櫃台、旋轉樓梯,臥室成了包廂,50年代的舊沙發成了聯繫過去與現在的代表物。老闆之一李宜芳說,為維護老屋盡可能不用明火,房東就住在二樓,「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讓老屋活下去。」

花壇鄉民施昆佑捨不得外婆家的三合院荒廢,與妻子邱嘉婷一起將老屋打造為專賣甜點的「麵包屑」手作屋,整修一年才開放,成為在地私房景點。祖厝獨一無二的風味在市場上有了亮點,不少人為看三合院慕名而來。

台南市新營區獨立書店「曬書店」也是老屋再生的例子,這裡是新營第一、也是唯一的獨立書店,老闆是新營社區大學主任張文彬。為讓更多台南人來新營,振興這個前縣治地區,不僅曬書店要開張,本月中旬還要發行第一本在地誌「新代誌 X-ing Life」,透過文化活動和在地誌,注入文化養分,凝聚共識、活化在地。

張文彬是屏東人,因工作緣故來到新營,卻產生故鄉之情。為讓新營也有辦展、座談和閱書的獨立空間,前年租下這棟老屋,視為文化資產,除作獨立書屋,也展售在地文創產品,希望有更多人走入鄉間,拉近城鄉距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