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9201

畫家石博進整葺南投老家 古董風工作室激發靈感

相關關鍵字

#石博進 #老屋 #三合院

文/劉曉頤 圖/石博進提供

莞薾自稱「台海畫風─好色之圖」的知名畫家石博進,多以濃色豔彩回應台灣土地,富於現代生活的裝飾性趣味,繪畫理念延伸到室內設計上,充分發揮創造性,把工作室營造出雅趣與格局。本身住在台北,老家在南投竹山鎮瑞竹里,自從父母往生後,老家閒置了好段時間,後來由於畫作愈來愈多,台北的居家空間已不敷存放,他靈機一動,何不把老家整葺一番,當作工作室?經過巧思整修,老房子展現新格局,石博進的創作靈感也加倍激發!

知名畫家石博進,以濃色豔彩回應台灣土地,富於現代生活的裝飾性趣味1.	知名畫家石博進,以濃色豔彩回應台灣土地,富於現代生活的裝飾性趣味。

南投老家附近,整座山是茶區,旁有清水溪,距離市區12公里,屬中央山脈餘脈,住家位於青山與清溪間的狹長平地上,環境清幽,雖然交通稍微不便,但是經常北中兩頭跑的石博進反而以遙迢車程為樂趣,每週有一半時間窩在南投老家改裝成的工作室,八、九小時的車程,對他而言,正好是醞釀靈感的放空時段。自從高中畢業後,石博進習慣住在台北,業已從事教學多年,如今可以經常來中部,他感到生活視野隨之擴張,更發現這裡不同於故往印象的新風貌,開懷地說:「不同空間、環境,帶給我許多靈感的促發,創作更加得心應手。」

「荃碧盦」為石博進的堂號,為書法大師鄭善喜來他的工作室書寫,懸掛於客廳2.	「荃碧盦」為石博進的堂號,為書法大師鄭善喜來他的工作室書寫,懸掛於客廳。

老家為凹字型的三合院格局,屬60年老建築,中間是神明廳,另一邊住著親戚,還有許多廂房是空著的,在九二一地震後重蓋了一部份,功能俱全,而別具古色古香風味,許多人建議設為民宿,石博進納為考慮。其中一間他精心整葺,設為工作室,室內約40坪大,除了客廳和大廚房,主要的工作間有兩個房間,一間專放彩墨畫,一間專放油畫,依照畫作屬性來區別;另設一間客房兼泡茶室,一間小房間為簡單臥室,堆放畫紙、畫框。懸掛畫作的軌道是他特別製作的,既然設為繪畫工作室,他就希望落實專業性,掛畫和不同媒材的畫作都有專門陳設和區分性。

專畫油畫的工作間

7.	專畫油畫的工作間。

專畫彩墨畫的工作間

6.	專畫彩墨畫的工作間。

自從決定設為工作室,石博進做整體規劃,他說自己的空間規劃為個人美學、繪畫美感的延伸,使用現成家具,再發揮巧思一番,就是個兼具趣味與雅興的新天地。現有家具中,許多物件具古董價值,有些桌子本身就是古董,放齊白石畫冊的實心木櫃有八十年之久,全無釘子,古老而精緻;門扉有六、七十年歷史,皆富歷史的厚實感。客廳的木底沙發是父母留下來的,沙發墊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方形,而是圓弧形的,石博進說正符合他的喜好:他不喜歡稜角感,而偏好柔和,一如其畫作。

收藏齊白石畫冊全集,擺放的檜木櫃具八、九十年歷史3.	收藏齊白石畫冊全集,擺放的檜木櫃具八、九十年歷史。

整體空間簡雅有致,加上他自己的創作和收藏畫作,藝術價值與精神正在簡樸中體現。家具多為檜木材質,挑高格局,為防止小孩摔落,他把廢棄的舊床檜木製成拉門。創意點子獨具的石博進,擅長顛覆既有物性,打破功能界線,巧用廢棄物來改裝成既具功能性又富於雅趣的裝飾,例如把無釘的檜木條作為窗簾,可防止玻璃透光,且古色生風,雅致可賞。石博進亦擅長搭配,整片檜木窗,未上漆的拉門與鋁門屬不同材質,卻格外搭調。地板為磁磚,從九二一後留到現在,有磨石子地的斑駁美,搭配他以濃色豔彩回應台灣土地的畫風。

收藏聚寶甕骨董;客房的造型檯燈和骨董搭配4.	收藏聚寶甕骨董。
5.	客房的造型檯燈和骨董搭配。

石博進多用白桌巾來襯托彩墨畫,以素雅的空間基底和創意點子結合,乍看簡樸,卻處處可細加賞玩,愈淳雅處,愈暗藏創意玄機。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親近土地,是石博進的理念之一,這裡的清幽環境是石博進非常滿意的一點,既可望山,又可遠眺清水溪,悠然中,創作靈感汨汨泉湧。為此,他捨棄便利性,身在台北教學,卻甘願每週都搭火車後再開車,舟車勞頓地來到這個遺世獨立的創作天地,不但創作更加精進,心懷也更加親近土地了!

舒適的客房設榻榻米,兼做泡茶室8.	舒適的客房設榻榻米,兼做泡茶室。

小臥室清簡,兼放畫紙、畫框9.	小臥室清簡,兼放畫紙、畫框。

石博進小檔案

知名畫家,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2002年起,感於台灣命運的不確定性,創作《碑屏式山水:後九二一土地心象》系列作品。此後畫作多以濃色豔彩回應台灣土地,富於現代生活的裝飾性趣味,自我標榜為「台海畫風─石博進好色之圖」。舉辦過多場大型個展、聯展,特色為融合書法線條特質與平塗或點描濃厚色彩作法,忽略物理性的視覺空間,營造含蓄、穩重、單純、顯眼的裝飾效果,以生活化題材內容表現抒情愉悅的休閒趣味。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