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54

老屋活化 難在找不到屋主、產權難解

#地方 #彰化 #老屋 #格局 #產權 #活化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台灣吹起老屋風潮,老房子獨有的格局以及具時代感的磨石子、花窗與堅固建材等都讓人傾心。閒置老屋雖不少,但想租老屋的人卻不一定租得到,不是找不到屋主,就是所有權人的產權難解,降低了活化的機會。

彰化市民黃俊嘉與妻子郭立媛原本在台北西門町經營外帶式漢堡店,生意有聲有色,因房東漲房租兩人決定返鄉創業。一開始就鎖定老房子,黃俊嘉說,店面找了半年,有些屋主已搬到外地卻也不願意將房子出租,現在的店面是透過熱心里長介紹才接觸到屋主。

這棟40多年的透天厝一樓本是醫事檢驗所,兩人為減少開支花了4個月裝潢。他們對老屋情有獨鍾來自於曾參加木工班,撿拾木料改造成實用的家具及裝飾,店面簡樸卻不失巧思。

鹿港子弟許書基成立小鎮資產管理公司當平台,引進年輕世代這股活水,代管、代修鹿港老屋。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就是屋主免費提供給小鎮公司舉辦觀光、人文教育活動,用老屋、養老屋的成功範例。

許書基表示,「茉莉」這幢老屋荒廢半世紀,屋主不是不想利用,但因事業繁忙無暇管理,主動找上小鎮資產公司,如願讓老屋恢復往日風采,年輕人有創業空間,對屋主和家族光榮也加分。

彰化溪州一棟百年古厝因里長申請補助維護,鄰近社區跟著改變樣貌,彰化市火車站附近的台鐵老宿舍也從廢墟搖身一變成為年輕人打卡熱點。

彰化文化局科長張林傑說,老屋若由民間自主活化,能避免老建築受文資法束縛的限制。

彰化參考台南老屋的補助作法,去年開始受理民眾申請老屋修繕或經營補助,目前全縣有11例因此受惠,今年補助近期將公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