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4

美房市半年後恐泡沫

#寰宇 #美國 #泡沫化 #房市 #建商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房市跌到80年來最低谷,去年探底以來,出現再度開始吹泡泡的跡象,專家擔心這泡泡撐不久,可能頂多半年。
 
美國房市跌到谷底,卻在去年再度出現房價膨脹的跡象,專家擔心是房市泡沫化的前兆。(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東岸的紐約布魯克林一幢五臥之居,開價94萬9000美元 (台幣2847萬元),有三百人看房,50人出價,有的出價高過開價。西岸加州Menlo Park市,一棟單層之家開價二百萬美元,上月六人出價,其中四人是建商,打算買了打掉蓋大一點的房子。
 
美國今年春天購屋季熱,主因包括聯準會努力壓低借款利率,以及華爾街對法拍屋又有胃口。房價比顛峰期低,許多地區房價卻以不可能久撐的速率上升,大不同於巴菲特2012年初所說的「還在蕭條」。
 
30年期平均固定房貸利率本周是3.51%,只比11月的歷史新低3.31%多一點,人人擔心錯失良機,奮力搶進。2001到2006年,平均利率是6.24%。
 
美國3月房價比去年同期勁升約11%,是2006年房地產高峰以來最大漲幅。問題在房價上升快過所得,亦即一旦房貸利率走高,超過負擔能力,價格就會下降。投資人買興若冷卻,恐增加打擊市場的另一因素。
 
華府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管貝克說,不少地區的房市熱況不健康,將難以持續。他表示:「價格如果繼續以此速度上升六個月,就會成為泡泡,災難不遠。」
 
去年末,美國購屋人的購屋費是年所得三倍。一旦房貸利率上升,他們會吃苦頭。
 
房市冷熱各地不同,但「全美房地產商協會」追蹤150個都會區,首季九成比去年同期上升。波士頓3月房價上升8%,需求走熱,不少房子開賣一天就成交。
 
美國最大房市買家Blackstone,去年斥資40多億美元買下2萬4000棟出租房屋,最近在亞特蘭大買1400棟住宅,是房屋出租業最大單筆買賣,使喬治亞州房地產價格比去年3月高12%。在這之前,該州房地產價格六個月只升1.2%。
 
在南佛羅里達州,有20座持份公寓 (總共3300多間)正在興建,另外1萬4600間在規畫。邁阿密一家房地產顧問公司的老闆札夫斯基說:「毫無疑問,我們正在下一波南佛州營建榮景的初期階段。」
 
但賓州Naroff經濟顧問公司總裁納洛夫指出,一年來推高房價的條件不會持久:「我們一定會看到房貸利率上升,供給增加,而負擔能力下,到時價格大概至少砍一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