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8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 初審通過難度大

#多空 #政策 #都更 #都更條例 #土地 #建商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立院內政委員會明(29)日將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行政院版本在內,目前共有20個版本待審,光是「都更同意門檻」就有多種不同意見,通過初審的難度相當大。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都更條例修法的兩大目的,要維護都更中各方權益之平衡,以及解決實務面的執行問題。尤其是實務操作上,過去舊版都更條例執行時,遇到許多滯礙難行之處,包括合理性、公正性,以及執行手段的正當性,未來都要有具體的法源依據。
 
另外,將來都更案若公有土地達一定面積或比率,也將由政府主導開發,並且建立完整的政府公開遴選機制。
 
都更條例除行政院版之外,光是立委連署版本就高達19個,最終內政委員會決議由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先形成一個共識版;由於委員意見還是眾多,昨(27)日又進行最後討論協商,希望能儘快凝聚共識,儘早審查通過。
 
今年4月,大法官釋憲都更條例部分條文違憲,加上6月爆發葉世文弊案,讓推動都更蒙上陰影。儘管各地縣市政府暫時避免相關問題,但難免有些案子還是會碰觸到,業者參與都更顯躊躇。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說,若都更條例周一能出委員會,本會期就有通過的希望;攸關各方權益,還是要拚一下。
 
目前,都更條例爭議點有三:第一,有學者認為,都更案大部分利益都被建商拿走,今後應由公部門主導都更;但全部交由公部門主導有其困難點。其次,沒被劃為優先都更區者,民間是否可整合後提都更案,贊成與反對者皆有。
 
最後,也是最複雜的,是同意門檻問題。大法官釋憲後,同意門檻勢必提高,而且各個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門檻;在其他條件還沒釐清前,通過都更條例勢必還有得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