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0

七海文化園區 總統圖書館動工

#蔣經國 #七海寓所 #文化園區 #馬總統 #地方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七海寓所是故蔣經國總統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故居,昨天修復完工。北市府等單位將在此建造台灣第一座總統圖書館,結合七海寓所與七海潭,打造3.98公頃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108年完工。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內的七海潭是已故總統蔣經國時常散心的地方。(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昨天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副總統連戰、蔣方智怡、蔣友梅等蔣家家屬、當年七海寓所侍從人員都到場見證總統圖書館動土典禮。

七海寓所原本為協防台灣海峽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官準備的度假招待所,因此取七海為名。民國58年蔣經國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搬入,居住19年直到77年逝世,夫人蔣方良仍繼續居住至民國93年逝世。

郝龍斌說,民國95年市府將七海寓所指定為古蹟,97年擴大指定範圍。昨天總統圖書館動土,將建造地上3層,有博物館、檔案收藏、研究圖書三功能,未來將成為國內外研究蔣經國與台灣現代化經驗的基地。

昨天修復完工的七海寓所,簡約的外觀、樸實的線條,為2層樓的新式鋼筋混凝土建築,走入寓所,1樓大廳為接待外賓及家族聚會場所,2樓為辦公場所與日常起居空間,空間規模、裝潢,都十分簡樸。

馬總統昨天說,擔任經國先生英文秘書6年,最後一年才有機會到七海寓所報告公事。當時到臥房,經國先生臥病在床,仍掛心國民大會代表退職之事,向他明確表示,國民大會不須設大陸代表,也減少之後國會改革的阻力。

馬總統感動地說,當時經國先生臥病在床,仍不忘堅持大是大非,令人感佩。2個月後經國先生去世,至今他仍難忘那一天走出寓所,吹著七海潭的清風,提醒自己謹記經國先生「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風範。

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副執行長陳純一說,七海寓所含庭院共2375坪,七海寓所古蹟本體修復工程今年7月完工,耗資1600萬,改善老建物的漏水、蟲蟻、管線問題。

陳純一說,往後遊客進來,會先經過遊客中心,接著看到七海寓所,沿路將打造環湖步道,通往總統圖書館與國際交流會館,未來除陳列蔣家文物,也將建數位資料庫,將海內外官方、民間重要史料建檔。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