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55

塭仔圳鐵皮工廠整頓 新北傾力推市地重劃

#政策 #新莊 #泰山 #塭仔圳都市計畫區 #鐵皮屋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都市計畫區,原訂2015年底啟動公辦重劃作業,因區內廠房拆遷引發抗爭,遭內政部退回重劃計畫書,市府排除不願參與重劃的合法房屋後,全案去年底重送內政部審議,新北市長侯友宜希望加快腳步重劃,別讓機場捷運一進入新北市,只看到大片鐵皮屋頂工廠。

塭仔圳都計區在新莊特二號道路西側及新北大道兩側,早年禁限建解除後,因開發延宕,蓋起許多鐵皮工廠和老舊社區,市容雜亂。2015年,新北市府展開市地重劃作業卻引發抗爭不斷,全案被內政部退回,去年底新北市城鄉局重送都市計畫,全案幾乎回到原點。

塭仔圳都計區違建工廠雜亂,新北市府推動公辦市地重劃遇抗爭,全案去年底送內政部,市長侯友宜希望加速推動。 圖/新北市府提供塭仔圳都計區違建工廠雜亂,新北市府推動公辦市地重劃遇抗爭,全案去年底送內政部,市長侯友宜希望加速推動。 圖/新北市府提供

侯友宜日前視察機捷三重站時有感而發說,機捷一到新北,看到的是塭仔圳地區一整片的工廠鐵皮屋頂,實在不好看,他拜託相關局處全力以赴,好好地把塭仔圳的都市計畫做好,讓機捷一進到新北市,感受上是國際化大都市的風貌。

地政局副局長黃國峰說,市地重劃要先由城鄉局擬定都市計畫,內政部審議通過後,再由地政局接手提重劃計畫書,啟動重劃作業,塭仔圳因開發面積398公頃,以新莊中正路為界分南北2區開發,但涉及6000間廠房拆遷,引發抗爭。

地政局原打算把爭議小的北區先送重劃計畫,去年10月內政部打回票,要求全區都市計畫重新調整。城鄉局納入抗爭團體意見,排除美華新村等合法房屋,去年12月27日重送都市計畫內政部審議,據了解,最快也要今年底才能審議通過,明年啟動重劃作業。

黃國峰說,塭仔圳市地重劃地方期盼已久,地政局已先著手地上物查估和重劃工程規畫,未來重劃計畫書獲同意後,就可馬上展開發價、發包作業,縮短期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