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37

小林村孩子「給媽媽的一封信」 3成不是寫給母親

#地方 #母親節 #八八風災 #小林村 #母愛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八八風災淹沒了小林村,在政府、各界幫助下,小林國小得以在原址1.5公里外重建,現在是間充滿平埔文化的特色小學,校園變漂亮、小孩也更愛上學了。但令人鼻酸的是,在母親節前夕,他們物質已明顯改善,但最欠缺的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母愛」。

單親、隔代教養 案例多現有21名學生的小林國小,老師要學生寫「給媽媽的一封信」,中年級的安安(化名)在母親節前夕,最想感謝的人卻是叔叔;他在信中感謝叔叔比親生媽媽還要呵護他,不只買文具,也幫他洗衣、洗碗,還煮他喜歡的飯菜,甚至告訴他如何做人才能成功,懂事的他說:「對不起,讓叔叔這麼忙碌、辛苦」。

安安承諾長大後,換他賺錢、洗衣煮飯,要照顧叔叔到很老、很老、很老,讓叔叔穿得暖、吃得飽、睡得好,更祈求叔叔能長命百歲。小林國小21名學生中,像安安的案例還不少,「給媽媽的一封信」中,有近三分之一寫的對象都不是媽媽,最多是阿嬤,其次是爸爸、叔叔或姑姑。

感謝最多是阿嬤、爸爸原來安安的父親已經病逝,外配身分的媽媽早已離家,才轉由叔叔撫養;小林國小教導主任傅財斌透露,叔叔很早就要外出工作,因此,6點多就把孩子送到學校,雖然家庭不完整,但安安資質很好,應對進退不僅表現得宜,成績還是班上第一名。

其實山區的小孩特別容易滿足,單親的小禎(化名)說,每當吃到筍子或聞到筍子的香氣,就會想起爸爸在工寮處理筍子、汗流浹背頂著太陽工作到傍晚,父兼母職的爸爸經常得趕回家煮晚餐;母親節前夕,小禎特別感謝爸爸在他半夜發燒39度時,不顧自己身體疲憊、緊急載他去旗山看醫生,這件事讓他永遠忘不了,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讓他感受到父愛的偉大。

或許媽媽已離家,小禎信中提到,有次爸爸生病躺在床上,才發現生命中不能沒有爸爸,而爸爸講的笑話,總是讓他和姊姊笑到往後翻,父子三人的相處畫面,是他一輩子珍藏的童年回憶。傅財斌指出,小禎沒有因為家庭缺失而行為偏差,反而讓他珍惜家人、把握當下,今年還榮獲高雄市慈孝家庭孝悌楷模獎,並得到1萬元獎金。

社團活動 激起奮發力量小林國小教師也竭盡所能安排很多課後社團,解決了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可能衍生的教育問題,包括安排法式滾球、桌球、陶笛、閱讀等,學校已成為孩子第二個家;校長方文慧說:「災後的小林不能再悲情了,期望以社團運動激起學童奮起的力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