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0

10年了 小林村罹難者家屬「不敢回家」

#地方 #小林村 #八八風災 #罹難者家屬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八八風災帶走小林村近四百人性命,當年崩塌導致滅村的獻肚山已恢復綠意。風災十周年前夕,小林紀念公園如往常靜謐,年輕人多外出謀生,五里埔永久屋住戶多數是白髮長輩,有罹難者家屬說:「害怕觸景傷情,不敢回家」。

十年前八月八日父親節,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高雄山區三天累積雨量二千五百毫米,甲仙小林村後山崩塌走山,村內百餘戶慘遭土石流覆蓋,那瑪夏南沙魯與六龜新開部落也有嚴重災情,重建會陸續規劃永久屋安置流離失所的災民。

高雄小林村紀念公園,「苦路」牆面上記錄罹難者姓名。記者徐白櫻/攝影小林村紀念公園上記錄罹難者姓名。

八八災後,小林村居民散居甲仙五里埔、杉林日光小林與杉林小愛小林三地,小林村遺址附近興建紀念公園,五里埔聚落也成立小林平埔文物館,文物館大廳放置縮小版模型,每個小方盒象徵一個家。

十年來,許多居民在風災前夕重返小林村紀念公園,到小林公祠前念經替往生者祈福,有人路過停車走至記錄罹難者姓名「苦路」牆面悼念故友。鄂姓男子說,牆面上有很多朋友,以前常在一起聚餐,每次路過會看看老朋友。

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秋田說,日子必須繼續過下去,多數人將思念放在心中往前走,不過也有人很怕回家,害怕面對沒有家人的「家」;近年輔導計畫陸續結束,年輕人在家鄉很少工作機會。

後天八日風災十周年當天,甲仙小林三村人將至紀念公園為逝去親人插上思念的百合花,晚上辦桌聚餐,「就像以前小林村的日子一樣」。桃源與杉林大愛園區則舉辦音樂會暨重建成果展,六龜則由傷亡最嚴重的新開部落居民自辦回顧展。前總統馬英九將至小林獻花,晚間至杉林大愛園區參加感恩音樂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