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3

行動電源自燃事故頻傳 專家:應禁止在飛機上充電

#交通 #行動電源 #自然 #飛機 #航空安全 #手機充電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國籍航空昨首度發生行動電源自燃事故,專家建議應該禁止旅客在飛機使用行動電源充電手機,並透過安檢檢查不合格行動電源上機,減少事故風險。

資料顯示,鋰電池容易因短路自燃,2006年至今,全球至少有3架貨機在運送鋰電池期間爆炸,其中2010年9月3日,UPS從杜拜起飛的貨機,因載運8萬多顆鋰電池,自燃引發大火後導致貨機墜毀。2011年7月28日韓亞航貨機從首爾出發至上海,起飛1小時後疑似因鋰電池爆炸,機艙起火墜海,2名駕駛罹難。

另波音787客機機身因為大量使用鋰電池設計,2013年1月接連發生2起鋰電池意外,其中全日空的787客機因而緊急降落,使得同款客機全球停飛3個多月。中華科大航空學院院長祝如竹得知威航的旅客用行動電源充電時起火,直呼「太危險了,應該加規定禁止。」

他表示,電池充電會產生化學反應,就有高溫、冒煙、爆炸的風險,在機艙容易燃燒,或濃煙造成乘客窒息,相當危險。他說旅客仍可攜帶鋰電池上機,但民航局應禁止旅客在飛行途中用鋰電池充電規定,降低風險。民航局前局長、現任航空事務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國政指出,鋰電池若放在託運行李內,自燃起火時無人發現,恐造成大災難,所以規定放在隨身行李是正確的;但政府應透過安檢,禁止不合格或未經許可的鋰電池上機,只開放通過認證的鋰電池與行動電源上機。

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表示,國際上沒有任何禁止旅客在機上充電,或檢查行動電源品牌的規範,但因曾發生多起行動電源在機艙內自燃事故,《民航法》多年前就比照國際規範,規定鋰電池不得託運,並限制電池電容量,控制危害性。若飛機要運送2顆以上鋰電池,會強制要求用貨機運送。

韓振華說,曾有民眾把鋰電池放在包包內,走路時電池與金屬物品摩擦而起火,且國際間發生多起貨艙鋰電池短路自燃事故,他呼籲旅客不要帶來路不明的鋰電池上機,也可用塑膠套包住鋰電池,避免與金屬碰撞而短路起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