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82

花敬群出任內政部次長 全力落實「民進黨版居住正義」

#林全 #花敬群 #內閣 #內政部次長 #社會住宅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林全28日下午公布最新內閣人事名單,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千呼萬喚聲中出線,出任天下第一部- 內政部次長。這項人事任命幾乎已為新政府居住與房市治理政策定調。

小英土地及住宅政策起草人花敬群將出任內政部次長,全力落實「民進黨版居住正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 / 攝影)

花敬群認為六都應帶頭調漲地價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自2002年獲當年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李應元之邀擔任智囊以來,花敬群就是民進黨最倚重的土地與房地產政策設計師,蔡英文決定參選總統之後,花敬群替民進黨草擬了涵括居住、房市治理及房市產業三大領域的住宅及不動產政策,將一反國民黨八年執政時代保守鄉愿的思維,而從存量的角度思考房地產的未來,落實「民進黨版的居住正義」。

花敬群表示, 台灣的房地產再怎麼買賣,一年頂多就是四十多萬戶的量,但是台灣有一千萬棟房屋,「善用這些資源發展各種專業服務才叫前途無量。」他說,未來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及社會住宅將會成為台灣四大新興產業。

花敬群指出,救房市不是要把交易量救回來,而是創造新藍海。不過八年內興建二十萬戶社會住宅仍會是新政府的目標,至於錢在哪裡及土地在哪裡的問題他認為不需擔心,財務部分民進黨智庫已經做過細緻的規畫,而新建的社會住宅僅占六至七成,另有二至三成會利用容積獎勵方式引導新建案及都更案回餽,或鼓勵閒置房屋出租方式供應。

不過花敬群也說,所有的政策構想都還要再和新政府團隊以及立院各黨團溝通。

花敬群並強調,民進黨不民粹、不反商、不仇富,在政策討論成形的過程裡,「我們的心裡從來沒有打房這二個字」。

今年四十八歲的花敬群是政大地政學系博士,他的老師是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雖然政治光譜不同,但二人維護居住正義的立場並無二致,媒體也以「張金鶚接班人」的封號稱呼過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