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9

拚4年200案 社會宅加速興建

#社會住宅 #社宅 #政策 #內政部 #花敬群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為加速社會住宅,國家住都中心今年將推動招標雙北蛋黃區11處社會住宅,號召工程界英雄好漢明年參與興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這是第一波中央直接興辦社會住宅,約3000戶,未來4年內推動1、200個社宅基地興建案。
 
蔡政府即將進入第二個任期,社會住宅8年20萬戶目標將進入第二階段落實。目前全國各地既有、規劃中、新完工等階段社會住宅,總計4萬9,308戶,以台北市2萬1937戶為最多,規模最大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3,000多戶。
 
蔡政府社會住宅進入第二階段。圖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時報系資料照
蔡政府社會住宅進入第二階段。圖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中時報系資料照
 
但是,社宅直接興建僅約5萬戶,與8年12萬戶的目標仍有落差,花敬群表示,經過第一階段盤點後,今年將招標11案,包括三重、板橋、萬華、東湖等地,都位在雙北市的蛋黃區,交通區位很方便。
 
花敬群強調,這11案是除先前林口世大運選手村、保二總隊都更外,中央政府第一波推動採直接興建的社會住宅,來自於國產署、國營事業的土地,由國家住都中心執行推動,將建立中央與民間業者合作興辦社會住宅的模式,明年就將大規模啟動。
 
他也指出,第一波11案中央興建的社會住宅,約3000戶,今年先完成招標程序,業者詢問度非常高,預估2021年就會全面開工。
 
先前內政部與國產署、國防部、國營事業等單位,盤點具有居住優勢200多處土地,要打造社會住宅,花敬群希望,未來4年內要陸續把這些土地轉化為社會住宅,約1、200處基地,可望達到8年12萬戶直接興建的目標。
 
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張溫德指出,這次中央第一波推動社宅興建11案,主要優先盤點台北市、新北市都會區內,權狀屬於單純的土地,希望工程界的英雄好漢參與興建。
 
第一波11處中央興建社會住宅,預估在今年6、7月統包招標,明年開工興建,張溫德也希望,繼續跟營建署盤點區位優勢好的地點,在今年下半年再推動更多更有吸引力的社宅基地。
 
不只是中央興辦社會住宅,由住都中心與業者合作興建,張溫德指出,國家住都中心也嘗試更多新的角色,例如其他國營事業有意願興辦社宅,住都中心可以提供管理經驗,協助招商、出租等後續管理。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張,張溫德澄清,國家住都推動公辦都更、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工作,都不會減緩,後續嘉興街台電宿舍、浮州等公辦都更案都會加速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