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886

六都房市旺!Q1年增6.8% 疫情擴散Q2難樂觀

#買房 #六都 #買賣移轉 #租售 #永慶房屋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109年3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4,849戶,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9,824戶。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說明,3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增9.9%,其中台北市月增6.0%,新北市月增8.7%,桃園市月增20.7%,台中市月增0.8%,台南市月增8.3%,高雄市月增 17.1%。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由於房市交易與登記往往有1個月左右的時間差,所以3月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2月至3月初的市況,而當時疫情受到疫情的影響較小,故交易量仍呈現增加的狀態。另外,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增加7.8%,其中台北市年增20.8%,新北市年增5.1%,桃園市年增36.6%,台中市年增18.7%,台南市年減4.9%,高雄市年減18.9%。謝志傑表示,3月的交易量呈現北溫南涼,台中以北的縣市除了新北市之外都有10%以上的增幅,而台南、高雄則因為去年新屋交屋挹注,使今年交易量呈現年減的狀況。
 
六都3月房市交易量年增7.8%。好房網資料照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最新數據,2019年10月份住宅價格指數103.16,比前一個月上升1.00%。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桃園市3月交易量為3,676棟,月增20.7%,年增36.6%,謝志傑表示,桃園市近年來推行許多公共建設及社福政策,吸引許多脫北者前往看屋,而傳統的購屋熱區,桃園區及中壢區與去年同期相比共成長668棟,應有部分為建案交屋,整體而言,桃園市為六都中表現最佳的縣市。
 
高雄市3月交易量為3,088棟,月增17.1%,年減18.9%,謝志傑說明,高雄市本月交易量其實與去年Q4差距不大,但去年同期有橋頭區大量新屋交屋,暴增560戶,加上去年九合一選後市況熱絡,基期相對較高,讓交易量呈現衰退。
 
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及交易量表。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進一步觀察今年1-3月六大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年增6.8%,其中台北市年增16.8%,新北市年增4.4%,桃園市年增28.3%,台中市年增12.5%,台南市年減2.6%,高雄市年減13.9%,謝志傑說,今年3月開始為疫情逐漸由中國往全球擴散的階段,而台灣疫情控制的相當不錯,使疫情對於第一季房市的影響有限,但隨著時間拉長,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將愈來愈大,房市也難免受衝擊,第二季恐怕難樂觀看待。
 
謝志傑補充,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擴散,各國陸續實施鎖國、封城等政策,眾多產業受到影響,經濟情勢相當悲觀。在國際經濟衰退的狀態下,台灣的產業也無法倖免,未來失業及無薪假的人數恐持續成長,民眾憂心無法負擔房貸,消費信心降低,並將原有的購屋計畫往後遞延。因此,雖然3月交易量仍保持一定水準,但只要疫情尚未有趨緩的跡象,就不應太過樂觀看待房市。最後,若是有售屋需求的民眾,建議適度讓利增加消費者購屋意願,將手上資產留強汰弱,現金落袋為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