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89

台灣房市輕稅 可能畫下句點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 #稅基評定基礎 #不動產 #輕稅制度 #政策 #租售 #中古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新政府上任,負責住宅政策改革大任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房市亂象很大一部分來自「稅基評定基礎」不確實,政府將全面檢討,兩年內讓稅基評定基礎能與不動產市值相當。市場人士解讀,若後續政府完成稅基評定基礎調整後,意味著台灣不動產輕稅制度,正式畫下句點。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房市亂象很大一部分來自「稅基評定基礎」不確實。(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花敬群指出,台灣房市的亂象,有很大的原因來自稅制的混亂、不公,造成房屋稅、地價稅、房屋評定現值等與市場行情脫鉤。如果在混亂的稅制計算源頭去推行新的住宅政策,只會製造新的亂源,因此一定要從源頭—稅基評定基礎全面檢討,稅基做好了、站穩腳步了,才能往前邁進。
 
花敬群表示,稅制調整是大工程,也是財政部的專業,內政部的角色,只是將混亂的稅基評定基礎合理化,希望兩年內重新建立一套對的房地產稅制的估價標準。至於方法是採用專業的估價機制,還是各縣市地價科的評定基礎等,內政部會再討論,尚未定案。
 
房產專家表示,目前房屋稅、地價稅以及房屋評定現值等不動產稅制,確實偏低、與市場行情脫鉤,不過近幾年不少地方政府有陸續往上調,稅負接近市價,若後續新政府著手稅基的改革,意味著台灣不動產輕稅制度,正式畫下句點。
 
另外,都市更新方面,目前《都市更新條例修》已有幾個版本,但還需要慢慢調整。花敬群表示,都更畢竟是拿人民的財產來交換,必須更加謹慎處理,相關政策已有腹案和方向,惟需經行政院、內政部討論、同意,尚無確切政策可對外公布。
 
他強調,只要法令制度制訂完善後,政府對於不動產市場才能有更多政策工具可以用,住宅改革、居住正義才能往前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