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0

被遺忘50年 寫下囚禁的社子島

#地方 #台北市長 #柯文哲 #社子島 #I-Voting #被遺忘的孤島

記者林欣誼/台北報導

今年2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社子島舉辦「i-Voting住民公投」,讓這個台北邊陲地區躍上新聞媒體,然而多數人對它仍很陌生,由資深記者楊麗玲執筆的《社子島:囚禁半世紀,被遺忘的孤島!》勾勒社子島的歷史與現況;昨(30日)新書發表會邀請產官學三界代表,針對開發議題熱烈討論。

社子島在田園古宅景緻的背後,付出的卻是公共建設缺乏、生活機能落後的代價。(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身為台北的城中村、堤外的沙洲島,社子島有基隆河、淡水河雙河交匯,曾是大台北主要蔬菜供應區,然而1970年因「台北地區防洪計畫」被列為洪泛區,自此限建近半世紀,房屋不得改建、不得申請水電。如今社子島在田園古宅景緻的背後,付出的卻是公共建設缺乏、生活機能落後的代價,現踏入其中,可見許多老屋因不能重建、只能原地修葺,以及磚瓦房搭蓋鐵皮屋頂的違建景象,至今連一家便利商店也沒有。

作者楊麗玲感慨,為撰寫本書她再度造訪社子島,所見竟與20多年前差不多,「時間彷彿在此停滯。」她深入與當地人「搏感情」,共採訪70多位居民,「我坐著居民的船遊河,在廟口跟歐巴桑喝茶,不以我個人角度詮釋,希望藉田野調查,傳達居民『只想好好生活下去』心願。」

40年來歷經多位市長,社子島開發案不斷跳票,最近一次將其打造為「台北曼哈頓」的開發案2010年經行政院經建會通過,卻因填土量過高、土方來源不確定而未通過環評;2016年的住民公投確定「生態社子島」開發方向,解禁露曙光。

昨座談會上,北市府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表示,因社子島需大量公共建設,加上土地產權複雜,研議後將採社子島全區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但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提醒,「區段徵收」是源於19世紀歐洲、現全世界只剩台灣還在執行的制度,市府虛審慎從憲法保障的人權觀點來看待土地徵收,重視土地除了容積、金錢之外,還有生態資源、家園認同等多元價值。喬大地產執行副總郭國哲則肯定「生態社子島」方向,直言:「無論未來要怎麼走,保持現況是最糟糕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