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70

萬豪酒店遭高房地稅荼毒?北市地政局:你蓋豪宅

#政策 #萬豪酒店 #劉文治 #宜華國際 #房屋稅 #地價稅 #容積獎勵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調高房屋稅爭議近期受多方熱烈討論,苦主萬豪酒店董事長劉文治28日更跳上火線指出,房屋稅跟地價稅每月要繳60萬元,等於每天3分之1的營業額都拿來繳稅,「再這樣根本撐不下去!」不過,北市打臉回應,萬豪已經拿了50%容積獎勵,又蓋了豪宅,稅基上調是反映過去幾年地價上漲情形。

萬豪酒店基地除了飯店外,也興建宜華國際豪宅。(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萬豪酒店外觀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萬豪酒店因在2014年7月1日後取得使照,適用房屋稅新制,房屋稅暴漲;2016年地價稅也暴增120%,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指出,這是合理反映過去3年地價變動情形。北市地政局指出,萬豪法定容積率為300%,但因「台北好好看」綠美化獎勵,獲得額外50%容積獎勵,因此容積率高達450%,而且除了為娛樂區,也是大直娛樂區用地內,唯一可供合法住宅使用的土地。

基地除了萬豪酒店之外,也興建了豪宅宜華國際,地政局指出,2015年實價登錄就顯示,該棟豪宅的交易單價介於每坪160萬元至290萬元之間,顯著高於周邊住宅交易行情。

公告地價依法每3年調整1次,萬豪酒店2016年公告地價調幅為83.6%,地政局解釋,是評估土地使用強度、利用現況,依法合理反映地價。另外豪宅的部分,每戶地價稅約1萬餘至2萬元不等,對於每戶實價登錄交易總價達1.5億至4億元住宅,並非懲罰性重稅。

至於萬豪喊這樣的高額房屋稅、地價稅將影響旅館業經營,地政局回應,建議應由中央基於產業發展政策於特別法,例如發展觀光條例,訂定相關減免規定,地方政府才有法源依據給予彈性減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