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7

節水電、減碳 打造智慧公宅

#租售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智慧社區 #太陽能 #綠能 #南港東明公宅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扭轉外界對公共住宅的刻板印象,台北市政府選定6個基地為「示範性智慧社區」,戶數近6000戶,基本配備包括太陽能板、微電腦瓦斯表、數位水表和光纖到府服務。北市府預計投入至少10億元建置這些智慧設施,第一個實現的地點將在南港東明公宅。

南港東明公宅將成為第一個示範智慧公宅。(截取自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網站)

北市「智慧城市委員會」將於7月1日成立,第一個實踐案例就是智慧公宅。副市長林欽榮昨天表示,市府規畫4年蓋2萬戶「負擔得起」的住宅、只租不售,使用時間約50年,所以必須智慧化、讓住戶享受節能成果,更重要的是,租金不會特別調高。

都發局選定大同區明倫國小、中正區忠義國小,信義區六張犁營區A、B基地和廣慈博愛園區,內湖瑞光市場、南港東明公宅做示範智慧社區。基本配備包括太陽光電板、微電腦瓦斯表、光纖到府、數位水表,以及智慧安全管理、防災設施。

林欽榮說,6個社區的工程經費超過350億,市府另會投入3%至5%的費用、即10至16億元,做基本配備。粗估1年可省1614萬元電費、649萬元水費,每年還能減少0.28萬噸的碳排放量。

各社區也會依特性有不同的「選擇性配備」;像因應高齡化社會,都發局規畫80至120戶配置居家照護系統,搭配感測器、輔具和醫療站等。

林欽榮表示,這種特殊的公宅戶可能安排在六張犁營區、瑞光市場,一方面靠近台北醫學大學、榮總等單位,未來合作也方便。其他選擇性配備還有智慧電動車共乘、租賃系統,以及智慧電網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