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9

香蕉的價格到底是誰決定的?業者這麼說

#政策 #香蕉 #農產價格 #農委會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今年夏天因為香蕉盛產,產地價格已低於農民生產成本,農委會不得不出手搶救,但是消費者似乎無感,昨天還有消費者在超市買到4支香蕉23元,與產地價有一定差距,到底香蕉的價格是誰決定的?

「香蕉的價格當然是市場決定的」,屏東縣一位經營香蕉合作社的業者分析,香蕉從產地出貨後,完全是青蕉,至少要再耗費收貨工資、包裝、冷凍(催熟)、紙箱、運費、市場稅等成本,才進到市場拍賣,因此產地盤商每天都會參考台北拍賣市場黃蕉的拍賣價格、還有傳統行口的需求量,再決定每一天的產地的收購價。

農委會持續在產地收購香蕉次級品,以提升香蕉價格。記者翁禎霞/攝影農委會持續在產地收購香蕉次級品,以提升香蕉價格。記者翁禎霞/攝影

換算起來,香蕉從產地到拍賣市場,平均每一公斤至少還要再加上7至8元的損耗成本,這還不包括利潤;等到了零售市場,因產品風險都需由零售承擔,因此小賣價格會再墊高,一般來說,拍賣市場以公斤計,小賣多半會(零售)以台斤計,主要就是風險承擔。

業者說,從產地集貨到包裝、催熟、運送,這些過程都需要成本,這也是為什麼產地價跌到谷底,消費者的感受不如農民深刻。至於是否有人操縱價格?業者說從嘉義、南投以南到高雄、屏東,至少有好幾百個盤商,應該很難操控。但如果有些大型盤商突然收的量多,難免就可能影響價格。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在產地收香蕉的,有的是合作社,有的是行口,各家的銷售管道不太一樣,有些合作社手中有訂單,但收的貨卻不夠,這時就可能加價收購,好讓手中的訂單可以順利出貨。

香蕉研究所雖建議提振外銷,不過農民說,近年台灣氣候變遷大,前兩年一個夏天連續3個颱風把香蕉打得落花流水,就算真有貿易商拿著訂單來簽約,恐怕農民也不敢簽,就怕交不出貨,要重回外銷,與菲律賓等國競爭,還要再加把勁。

為了拉抬蕉價,上周起農委會同步在南投、嘉義、臺南、高雄及屏東等地46個集貨場收購香蕉,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後續收購會到何時,還要再觀察香蕉價格回穩的情形、還有接下來的天氣變化而定,不過這兩天的蕉價已見回升,有的已回升到一公斤8至10元上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