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98

救蕉農令人無感 蔡總統:平均年收154萬不代表所有農民

#政策 #香蕉 #價跌 #農委會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董俞佳/台北報導

最近香蕉價格下跌引起農民恐慌,據轉述,民進黨上周三的中常會,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專案報告,內容提到台灣水果產銷失衡時,蔡英文總統當場表示,救助農民的機制一直都在,但農委會的因應為何令人民無感,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對於中常會的討論過程,陳吉仲昨天低調表示,不方便對此回應。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關切農委會的表現後,農委會陸續推出各種因應香蕉價格的作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關切農委會的表現後,農委會陸續推出各種因應香蕉價格的作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農委會近來推出一波波政策,包括加量、加價收購香蕉,香蕉出口到中東,開記者會痛斥假新聞等,代表民進黨政府正積極面對香蕉價格問題。

據了解,上周三中常會討論時,有中常委提到,四處有人在傳香蕉價格崩盤,還有人拿舊照片說香蕉被棄置,有很多誤解與謠言,但行政部門對此卻缺乏作為。只是,包括中常委的談話,以及蔡總統的指示,當天會後記者會,都未提及相關內容。

據轉述,蔡總統當時在會中表示,農作物產銷失衡,不是今年才有,以前早就發生過,農委會早有處理經驗,「為什麼處理得讓人民沒有感覺?」甚至還讓政治資本被消耗掉,農委會做得很辛苦,但遇到這些事情,應該要勇於澄清、說明,有更積極作為。

陳吉仲在報告中提及,台灣專業農戶年所得平均一百五十四萬元,蔡總統認為,這是平均值,不代表所有農民都有這種收入,她也希望,農委會不要「陷於數字」,而且農委會報告有漂亮圖表,但是應該用白話文來解釋,「做事要讓人民有感,要講人民聽得懂的話。」

中常會結束後,農委會農糧署當天晚間立刻召開會議,決定提高至每公斤五元收購青蕉格外品,收購直至產地價格回到監控價六點四元。

第二天,農委會召開「農委會嚴厲譴責假新聞傷農 提醒勿散佈謠言以免觸法」記者會,並指一張香蕉滿地丟的照片,是由在野黨所釋放的不實訊息,要求道歉,不然會採取法律動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