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73

石虎案江孟芝發4點聲明 將捐25萬給特生

#地方 #政策 #石虎 #江孟芝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 綜合報導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爭議一波接一波,設計師江孟芝在承認「石虎圖」是在圖庫上買的後,24日即關閉臉書粉絲專頁。神隱五天後,「聯合晚報」搶先取得江的四點正式聲明,聲明中也提到將捐出25萬給特生中心,另也欣然接受俄羅斯設計師美意。

該份聲明中除了針對網路上的質疑做澄清,也提到會將設計經費為25萬元,全數捐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轉款專用於石虎的救傷野放,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希望整件事情在大家共同的關注之下,相信全台灣更了解石虎保育的重要性。

設計師江孟芝在承認「石虎圖」是在圖庫上買的後,24日即關閉臉書粉絲專頁。(聯合新聞網)集集支線彩繪列車「國立集集美術館」車廂內山蕉、石虎等圖案,吸引民眾拍照留念。 記者陳正興/攝影

江孟芝在聲明中說,非常感謝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無私,畫出這麼可愛的石虎圖樣,一起為台灣石虎的保育做出貢獻,也因為有這次的過程,讓自己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在未來設計上會更加小心謹慎,外界對她的批評指教,都是她設計生涯上的動力。

觀光局說,耗資近300萬元打造的集集線彩繪列車,江孟芝實際拿到的設計費不到十分之一,意即低於30萬。據了解此案是由一家整合行銷公司標下,再由該公司請江團隊設計工作,其餘的工作項目皆是該整合行銷公司執行。

據了解,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設計團隊的總經費304萬元,包括四節車廂之圖像輸出、窗簾丶座椅椅套等所有內裝訂作、裝貼與卸除施工費、記者會、體驗活動及各項行銷廣告費用等。

至於外界疑問這次修改費用是否由人民埋單?觀光局說,並無增加費用,合約尚未結束。據了解,修改過程所衍生費用會由此標案行銷公司擔負。

觀光局日前聯手台鐵局、台灣高鐵公司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期待行銷集集特產山蕉,並喚起民眾對921大地震的記憶,未料爭議不斷,從一開始的石虎圖像花豹,江孟芝承認是買圖,圖案原是購自俄羅斯插畫家作品,再來的字體侵權,甚至是爆出抄襲紐約地鐵,皆模糊了原先列車的美意。

一開始觀光局決定塗掉並請設計團隊重畫石虎圖,沒想到該名插畫家日前親手繪製一組石虎圖像,表示願免費讓台灣使用。觀光局昨晚「婉拒」,遂引發網友批評。據了解,是因為三款新石虎圖案,原定昨天要發包要印製。

交通部長林佳龍即在深夜發文表示,觀光局欠缺考量,「應收回這句話」。觀光局長周永暉隨後也表示,將併納入整體造形設計配置,期待將來可以看到台灣設計師與俄羅斯設計師的石虎設計,出現在不同的車廂裡,讓台丶俄的設計合作成為一樁美事。

 

 

大家好,很抱歉讓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擔心了!

 

首先,針對整個集集彩繪列車所延伸出的風波,感到抱歉與內疚。關於整台列車的創意,是以集集大地震跟集集山蕉為主要設計概念石虎為列車中的其中一個元素,因為我的疏忽沒有辨別石虎的特徵,在合法使用素材的情況下,造成這次大家爭論的焦點,身為主要設計師的我,願意扛起所有責任,努力修正結果,26號晚間已經公布由特生中心認證的石虎圖像,在最短的時間內彌補這次的失誤,受到很多人合理的批評指教,我虛心接受。

 

這次的專案由頂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得標,我作為配合的設計師,其中設計經費為二十五萬元,我很榮幸也非常樂意全數捐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款專用於石虎的救傷野放及讓該列車更美好呈現使用,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希望整件事情在大家共同的關注之下,全台灣更了解石虎保育的重要性。

 

接著,我非常感謝俄羅斯的設計師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的無私,畫出這麼可愛的石虎圖樣提供大眾使用,一起為台灣石虎的保育做出貢獻,也因為有這次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在未來設計上我會更加小心謹慎,大家對我批評指教,都是我設計生涯上的動力。

 

最後,網路上及社群上,有許多不實言論正無限蔓延,不但攻撃我本人,甚至對我的家人造成無可抹滅的傷害。對於這些言論,也有以下幾點澄清:

 

1. 我這一路從出國、房租、生活費、學費、簽證甚至家裡的醫療費用等,都是出自我自己的收入,完全沒有如網友所說的有男友金援,十幾年來都是如此。相關的匯款紀錄,都可以佐以證明。

 

2.關於相關藝術大獎及歷年作品,有許多作品仍在整理中。雖然甚至礙於與合作方的保密條款無法主動公開,但必要時我也可以配合進行澄清。

 

3.關於網友提到沒有CS背景,我自己的所有作品皆由我自己製作完成,完全沒有委外廠商協助。如有必要,我亦可以提供相關檔案紀錄證明。

 

4.網友提及我書中都是「滿滿的外掛」,我每一句話都可以提供照片、文書來佐證,絕對沒有誇大與不實,更不是外掛。

 

為保護家人及自己,我在此呼籲所有的網友應理性發言,同時面對不實的指控及誹謗,我也將透過法律程序保障自己權利。未來相關案件的細節,也將委由周宇修律師統一協助。

 

衷心感謝關心這件事情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為石虎,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動物、森林、海洋等自然生態努力,也繼續鼓勵公部門翻轉台灣美學的心意,我也會持續創作,為台灣付出,希望整件事情能夠有個美好的結局。

 

江孟芝

2019.8.2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