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高雄穿越箱涵管線 6年還未清完

#地方 #管線 #穿越箱 #清除 #政策 #氣爆 #安全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2014年高雄市發生石化氣爆後,市府宣示全面清除穿越排水箱涵的管線。市議員陳善慧昨天質詢指目前還有上千處未清除,質疑效率不佳。水利局長蔡長展回應,未清除原因是管線找不到主人,市府持續編經費請專業人士清除,明年會續編3000萬元。
 
造成重大傷亡的高雄氣爆讓市民餘悸猶存,當時查出是石化管線被包在雨水箱涵裡,形成管線穿越箱涵現象,箱涵內的雨水侵蝕管線,管線破漏,石化業者輸送丙烯時,丙烯外洩進排水幹管致發生嚴重氣爆。
 
高雄市水利局委由專業人士清除穿越雨水箱涵的管線。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高雄市水利局委由專業人士清除穿越雨水箱涵的管線。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陳善慧表示,當年高雄市政府意識到管線穿越排水箱涵的潛在危險,全面清查後要清除,如今已6年過去,還有上千處未清除,令人憂心。
 
蔡長展表示,2014年氣爆後,先清理41處、共101條有石化管線穿越的箱涵,後來營建署補助高雄市1億2500萬元全面清查穿越箱涵的管線,查出約有2800處,其中1100多處有單位「認領」,包含中油、自來水公司、電信、軍方等。有1645處「無主」認領,有些管線是金屬管,難以確認管線所屬單位及輸送何物。
 
「處理管線要很謹慎!」蔡長展說,考量安全,不能任意斷管,要先了解管內物質,再以適當、安全方式斷管,需要由專業機構及人員處理。
 
蔡長展指出,市府有持續清除,今年從災害準備金編1500萬元支應,明年也編3000萬元要移除管線。目前找不到主人的管線遍布在28個行政區,前5名依序是岡山167處、楠梓145處、大社139處、林園133處、左營132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