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高雄石化管線危機暫解 後續產銷恐受影響

#中油 #地方 #氣爆 #高雄 #安全

工商時報記者 顏瑞田/高雄報導

中油、中纖、台聚、台橡、國喬、以及大連化工等六家石化廠商,負責輸送林園石化廠前往大社石化工業區、中油高雄煉油廠的九條石化管線以及一條油管在穿越地下箱涵時,暴露在潮濕空氣中,「形同高雄731氣爆前的狀態」,所幸,經石化業者自行檢測發現,暫停石化原料輸送,未來必須再確認安全無虞,並呈報高市府核可後,才能恢復石化原料運送,產銷將受到衝擊。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18日表示,石化和油管的管線業者,依據智慧型通管器(Smart-PIG)檢測數據偵測到管線異常,今年3月8日在高雄大寮區華中南路與潮信路路口,進行驗證開挖作業時,發現該處有十條使用中的工業及石油管線,被寬1米2,高1米6的不明過路暗溝包覆,形成管線穿越箱涵,暴露在潮濕空氣中的狀況。

高雄市大寮區再度發現排水的過路暗溝中竟有11條工業管線穿過,一旦破損未能及時發現,難保不會重演當年氣爆慘劇。(林宏聰翻攝)高雄市大寮區再度發現排水的過路暗溝中竟有11條工業管線穿過,一旦破損未能及時發現,難保不會重演當年氣爆慘劇。(林宏聰翻攝)

一位官員形容,「這就像高雄731氣爆前的狀態」,幸好在發現之前,沒有石化原料外洩的情況,否則,後果可能不堪想像。

據悉,這個所謂「管束六」管線,總共有十條,十條管線當中,有九條是石化管線,專門負責林園石化工業區、與大社石化工業區之間的石化原料,另有一條油管,則是中油林園廠與高雄煉油廠油料輸送。

高雄經發局說,石化業者根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以及「高雄市政府環保自治條例第15條」的要求,在今年進行管線安全檢測時發現上述狀況,除立即以儀器檢測確認沒有管線洩漏的狀況外,並同步通報高市府經發局。

經發局召集相關單位到場會勘,初步評估相關管線無立即安全疑慮,同時要求管線業者24小時派員駐守,業者並自主採取管線降壓輸送等運轉策略。

據了解,石化業者與高市府官員在3月11日,在大社石化工業區召開會議,研擬對策,並進一步開挖及詳細檢查管線後,決定進一步立即停止管線輸送作業。高雄經發局表示,依據ISO及ASME規範,業者必須進行管線修復補強作業,並由第三方單位進行修復作業驗證,確保管線後續運作的安全,並經高市府核可後,才能恢復石化原料的輸送,目前,十條暴險管線除了一條確認安全,其餘九條管線目前仍屬於全部停止運送的狀態。

經發局也於3月15日召集相關單位與管線業者,針對如何確保管線維運安全、與對石化產業的影響等議題進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