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51

藍爺爺遭棄置 台鐵要讓它「活過來」

#交通 #台鐵 #坎城影展 #侯孝賢 #藍皮車 #經典車款 #平溪線 #內灣線 #鐵道迷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的「藍皮柴油客車」常出現在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侯孝賢的電影中,成外國影迷認識台灣的代表,台鐵卻把退役的藍皮車擺在台東「風吹雨淋」,學者認為再不修復,未來只能透過侯孝賢的影像回味;台鐵局說會研議整修,要讓藍皮車「活過來」。

被鐵道迷稱為「藍爺爺」的藍皮柴油客車,1950至1990年代曾行駛於平溪、內灣、集集、北投等支線,甫以「聶隱娘」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侯孝賢作品「戀戀風塵」、「南國再見.南國」等多次出現藍皮柴油車,不僅台灣人懷念,外國影迷都想體驗懷舊風。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說,一位法國好友是侯孝賢的影迷,因為藍皮柴油車反覆出現在侯的電影中,友人認為它是台灣火車代表;但藍皮車退役後,卻被「棄置」在台東車站,任它風吹雨淋。

而這批車極有觀光價值,若可修復營運,可展現國際視野與賣點。一位台鐵員工指出,台東站目前有4輛退役的文化資產保留藍皮車,因無室內空間存放,只能「露天保存」,這些車都已80年左右車齡,台鐵若不加緊整修,「等爛掉就來不及了。」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已編列預算先整修編號「DR2303」的藍皮車,若修復狀況良好,考慮重新裝上引擎,讓藍皮車「活過來」,在支線或假日營運;台東站另外3輛車會分批整修,也會推出相關文創商品。

台鐵機務處處長柳燦煌補充,2周內完成整修評估,希望至少靜態展示,若狀況好會讓藍皮車重回軌道行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