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老車退場?車商樂見環署提案

#老車 #政策 #車商 #環保署 #民粹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防制空汙,環保署端出車齡10年以上汽車廢氣排放標準必須符合最新排放標準的「老車退場機制」,汽車業者聞訊表示,樂見政府硬起來,推出第一個老車退場機制,將起節能減碳、提升行車安全的成效,並有助汽車產業發展。但一方面也替政府憂心,此舉將引爆全台350萬老車車主大反彈,「欺負弱勢族群」的民粹壓力,恐非環署能夠承擔。

防制空汙,環保署端出車齡10年以上汽車廢氣排放標準必須符合最新排放標準的「老車退場機制」。(資料照,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停車場 車位 停車位 公設 機械式車位(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國內汽車業者過去曾提出包括限縮用路權等較為溫和的老車退場構想,卻被包括執政黨在內的各級民意代表、網路酸民K得滿頭包,莫不以「開老車的是弱勢族群」的理由,高舉反對大旗,將老車強迫退場機制與「欺負弱勢族群」劃上等號,將提案的汽車業者妖魔化為「無良商人」。

因此這次環保署主動提出老車強迫退場的辦法,汽車業者多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但也因為怕被貼標籤,很有默契地都表明不願具名評論的立場。業者私下表示,國人平均換購新車的時間已經拉長至15年,國內700多萬輛汽車中,車齡超過10年的占比超過一半,等於這350多萬輛的汽車是採用四期以前的環保標準,廢氣排放的汙染程度,高於現行的五期標準與2019年即將全面實施的六期環保標準。

以現行的技術,四期標準車款未來要符合六期排放標準還有機會,不過所費不貲,對於車輛殘值不高的老車主而言,勢必不願付擔此一費用,三期以前老車更是難以改善,當然可以達到強迫老車汰換的政策目的。不過業者也提醒,強迫老車必須符合最新排放標準的構想,就好像「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的確存在不合理與不公平的非議空間,建議政府擬訂相關法案時一定要謹慎周延。

業者表示,去年起政府端出汽車舊換新貨物稅減徵5萬元的「蘿蔔」,對於淘汰超高齡老車起一定效益,也支撐台灣車市規模維持40萬輛以上高檔。但對於這次拿出強迫老車退場的「棍子」,業者坦言,大選將至,這措施將直接影響350萬老車車主權益,選票壓力下,將對政府執法決心帶來重大考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