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5

危老教室重建發包困難 桃市平均流標4~6次

#政策 #危老 #重建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張裕珍、陳斯穎、郭宣彣/

教育部推動國中小學老舊危險教室拆除重建及新建非營利幼兒園工程,但桃竹苗地區不少學校面臨發包困難或延宕的「窘況」,桃園甚至平均流標4至6次,苗栗10多校僅2校完成發包,原因包括單價偏低、廠商承接意願不足等,挑戰雖多,但相關單位都努力排除障礙,盼能及早達成重建目標。

桃園市有14所學校進行校舍改建工程,普遍面臨流標情形,平均流標4至6次,但也有2次招標就發包,流標原因各校不一,可能招標廠商認為設計執行有難度、工程不好做或人力安排不及,如流標多次,會進一步檢討工程預算。

桃園市八德國小進行校舍整建,未來完工後最高容納80個班級。(記者許政榆/攝影)桃園市八德國小進行校舍整建,未來完工後最高容納80個班級。 記者許政榆/攝影

苗栗縣老舊危險校舍改建工程近年來有10幾所學校,其中公館、造橋、後龍國中及縣立苑裡高中國中部4校由慈濟捐建,其他各校由縣府工務處代辦或學校自辦,幾乎多數都面臨發包困難而出現延遲情況,原因包括核定每坪單價過低、物價上漲、廠商承包校舍工程意願不足、苗栗融資平台請款扣4%等問題。

新竹縣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竹縣同樣遇到招標、發包困難,且大多是在山區學校,因路程遙遠,對承接工程業者來說,成本相對較高,包括載運材料、人力等,相同車程在平地可跑好幾趟,到山上要耗費一整天,因此工程較難發包。

苗栗縣府教育處強調,發包困擾問題,其中造價偏低,教育部已追加經費、提高單價來解決,至於文資審議,有的學校因部分老校舍結構被認為可能具文資價值,必須進入審議大會討論,目前問題也相繼排除;推動老舊校舍拆建面臨不少困難,但為保障學童有安全、舒適學習環境,整建計畫都列管,會努力解決各項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