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6

疫情波及租屋市場!房客這些困境怎解?

#租售 #疫情 #租屋族 #房東 #失業 #租金 #困境 #解除租約 #包租代管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目前全國升至三級警戒到6月中,疫情衝擊許多產業、勞工,導致許多人放無薪假、被減薪甚至失業;且收入受影響也波及租屋族,可能無法穩定付房租、甚至面臨不得不終止租約的情形。崔媽媽基金會近日就收到許多租屋問題諮詢,針對「疫情下的租屋困境」擬出房東、房客一起能共度難關的方案,崔媽媽基金會也呼籲政府應儘快擬訂因應政策。
 
疫情來襲下,許多租屋族遇到的困難不少,崔媽媽基金會整理出幾個「房客主要困境」:比如許多原本因為工作或實習需要租屋的房客,因工作或實習機會突然取消,無法履行已簽訂的租約;有人收入減少甚至失業,難以正常繳租,房東也因此收不到租金; 5月疫情突然升溫,許多原本租約在5月或6月到期的房東與房客們,在防疫的考量下及配合政府減少移動的政策,陷入到底要不要如期結束租約的困擾。
 
疫情波及租屋族,崔媽媽基金會針對「疫情下的租屋困境」擬出房東、房客一起能共度難關的方案。示意圖/取自photoAC
針對有女大生反應在外租屋人身安全問題,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提供「安全觀察4步驟」。示意圖/取自photoAC
 
對於上述租屋族困境與房東難處,崔媽媽基金會提供一些建議,若在完全沒入住的狀況下承擔違約金,對臨時失去工作的房客壓力很大,對房東來說也要面臨突然的空租;若房客只是暫時無法入住,待疫情高峰過後仍可承租,房東不妨延後起租日,將房子繼續保留給房客,房東也可避免在疫情期間重新尋找房客,增加染疫風險;若房客確定日後無法再承租,雙方也可各退一步,協調房客能力、房東可接受範圍,斟酌減少違約金金額。
 
針對收入銳減甚至失業,難以正常繳租的情況,崔媽媽基金會指出,雖然《租賃條例》中規定,若房客欠繳租金或費用達2個月的金額,房東可提出終止租約;但好房客不一定好找,若房客一直以來繳租正常,建議房東可以選擇降租,或讓房客用分期付租金、延後繳租金的方式,協助房客度過難關,房東也可以留住穩定的好房客;房客也應釋出誠意,與房東共同商量未來繳付租金的計畫。
 
另外針對租約到期、搬不搬遷難抉擇的狀況,建議房東與房客可以再續簽短期租約,並保留隨時可以解約的彈性,這樣雙方都可降低在疫情高峰期,因為重新找屋、找房客,所增加的不必要接觸,而暴露在可能染疫的風險。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不過僅靠民間房東及房客的努力仍不夠,呼籲政府應該帶頭解決在疫情下的租屋困境,每年第一梯次的租金補貼在8月份開始受理,現階段疫情已經嚴重衝擊各大行業,許多人的收入受影響,所以租金補貼計劃應提前辦理,並增列受疫情衝擊而失業的申請條件,才能降低一般租屋市場中房東、房客受到的損害;此外,政府應主動協商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業者,率先調降租金,並提撥租金紓困基金來協助因失業而不得已欠租的房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