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5

高雄空污減量有譜! 興達電廠更新案通過環評

#政策 #空汙 #興達電廠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高雄空汙很大來源來自興達電廠,為改善空品,台電擬於興達電廠新設3部燃氣機組,既有燃煤機組提早除役,並承諾秋冬空汙季停止運轉2部燃煤機組,另2部削減至7成用煤量。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審查,正反團體在生態空品及產業發展議題互不相讓,但環委認無環境疑慮,決議通過此案。

今天審查逾3小時,現場砲聲隆隆。此案最大爭議是高屏空品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減煤方案侷限秋冬,遠不足以改善高屏空品,「重災區要下重手」,雖不堅持台電先拆燃煤機組、再建燃氣機組,但燃煤機組應提前除役,或讓一、二號燃煤機組轉備用,當備轉容量率低於6%再運轉,「可維持供電,高屏也能馬上擁有好空氣。」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通過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更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北部五成六、中部八成時間由南部供電,形同「犧牲全台空品最糟的地方,成就全國供電穩定度。」

台電未採環團建議,重申既有一、二號燃煤機組已提前於112年除役,三、四號燃煤機組則於113年底轉備用,備轉容量低於8%才啟用,並分別於114年及115年除役。另承諾10月至隔年3月空汙季,停止運轉2部燃煤機組,另2部削減至7成用煤量。

閉門會議上,環委指北部及中部大量用電來自南部,非常不公平。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解釋,備轉容量8%不能再低,否則會有電力缺口,一、二號燃煤機組轉備用也不利電力調度。

但高屏空汙問題究竟如何解決?曾文生說,會增加燃氣發電量,目前研擬透過天氣及風向,決定哪裡的電廠應減少發電。他不禁感嘆,「11年前若選擇燃氣電廠,今天就不用遇到這個問題」,因當初高雄大林電廠選換燃煤機組,錯失選用燃氣的機會。

另一爭議是新設廠區衝擊永安濕地的黑面琵鷺,環團盼台電挪移廠址,當地居民則支持此案帶動工作機會,「不必外人插手」。台電則承諾縮減開發面積、保留濕地並設緩衝區、滯洪池。


環委認此案無環境疑慮,但要求避免夜間施工、提出臨時替代道路、邀集各界成立生態保育小組,最終決議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