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興達電廠「2年停4部」 陳其邁未應允

#興達電廠 #陳其邁 #空汙 #燃煤機組 #環團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出席定期會做施政報告,議員主攻空汙議題捍衛市民呼吸權,環團在議會門口發聲,要陳其邁態度「硬起來」,空汙大戶興達電廠年底務必除役。藍營議員指高雄是空汙王,要陳簽署2年停4部燃煤機組承諾書,陳未簽被噓「政見跳票」。陳說,市府要求4部燃煤機組提早到2025年除役,也對中央喊話,盼扭轉南電北送錯誤政策。
 
每到秋冬季節,高雄天空一片灰濛濛,南部反空汙聯盟今年兒童節上街,要求市府拿出對策,昨天也到議會表達訴求,盼各黨團共同支持2032無煤高雄提案,並作成議會的決議。到場聲援的王文心博士說,PM2.5每增10微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增加3.4%,「等於是在慢性殺人」。蘇偉碩醫師則要市長重視空汙對市民健康成本的傷害。
 
高雄市國民黨議員昨天圍聚答詢台前,要求市長陳其邁簽署興達電廠2年停4部燃煤機組承諾書,陳未應允。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國民黨議員昨天圍聚答詢台前,要求市長陳其邁簽署興達電廠2年停4部燃煤機組承諾書,陳未應允。記者楊濡嘉/攝影
 
陳其邁50分鐘施政報告中,先提產業轉型、增加就業、交通建設等願景,接著才談改善空汙。陳指出,他上任後對改善空汙已有一些成果,全市744座工業鍋爐提前1年半完成改善,中鋼3座鍋爐9月15日前停燒生煤,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早在2025年除役。陳希望中央調整南電北送政策,空汙防制要區域平衡。
 
國民黨團質詢時拿出學者研究資料,指「高雄肺腺癌六都最嚴重,市府作為何在?」議員童燕珍、陳美雅、陳若翠、黃紹庭等議員連番猛攻,幾乎不給陳其邁回應餘地,質詢時間結束後,藍營議員走向陳其邁座位,要陳簽署興達電廠2年停4部燃煤機組承諾書,陳未應允,被噓為「政見跳票」,綠營議員也上前圍起人牆,場面一度混亂。
 
陳其邁也反駁藍營資料,表示他看過那份研究報告,以肺腺癌發生率而言,高雄發生率是六都最低,但死亡率較高,原因出在早期篩檢不夠,上月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討論到肺癌、肺腺癌早篩構想,爭取國健署經費挹注,要讓高雄市民做早期篩檢,及早預防。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金洲說,肺腺癌是否與空汙問題有所連結,相關證據還不足,例如去年國健署統計肺腺癌盛行率,宜蘭縣還高於高雄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