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太魯閣事故捐款33萬筆共8.1億 至少2.7億給49名罹難者

#捐款專案 #衛福部 #太魯閣事故 #地方 #政策 #賠償 #交通 #李麗芬
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針對太魯閣設置捐款專案,善款管理委員會今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擔任召集人,李麗芬傍晚親上火線,說明剛出爐的會議結論,包括委員名單、善款用途的七大共識,另也決議給予罹難者的扶助金,不得低於總捐款金額的三分之一。由於捐款在4月11日晚間11點59分時,達到8.1億元,高達33萬筆,衛福部決定提前於4月15日停止募款。
 
李麗芬表示,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的委員名單,由她擔任召集人,社工司司長擔任副召集人,相關部會包括交通部、教育部、外交部、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內政部消防署署長,原民會社福處處長,等還有衛福部所屬機關包括社家署署長、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心口司司長、醫事司簡任技正。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記者邱宜君/攝影
 
社會公正人士則有五位,包括資誠會計事務所所長,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貞、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陳亮瑜。另保留兩個名額給災名代表。
 
針對捐款用途,專家達成七大共識。李麗芬表示,首先為專款秉持公開透明、專款專用的原則,捐款運用範圍包括對於罹難者遺囑傷者及家屬之生活扶助,包括給予扶助金、必要的經濟支持。第二是給予醫療補助,會針對健保應給付的費用、台鐵應該支付的醫療費用之外,如果還有需要的醫療、復健、輔具等,會提供協助補助。
 
第三是教育資助,罹難者的子女、因傷而無法提供子女教育者、在學的受傷學生,只要教育部分需要協助,都會給予資助。第四是心理重建,除了給予罹難者遺囑傷者,也包括目睹乘客和救災人員,提供專業心理諮商、治療、追蹤、關懷等,也會對於傷者和目睹旅客心理撫慰金,特別是救災人員。
 
第五部分為提供與事故相關必要的刑民法的法律扶助費。第六是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或結合民間團體,辦理罹難者遺囑家屬傷者的家庭關懷支持及心理重建服務。這些服務都比較是中長期的,希望至少提供三年協助。第七是其他經專案同意的項目。
 
李麗芬表示,今天會議花了長達兩個半小時,討論扶助的內容,相關基準的部分,有共識就是希望捐款的總金額給予罹難者的扶助金,不得低於總捐款金額的三分之一,希望愛心捐款都能確保一定比例用於罹難者。此外,捐款民眾都可以指定用途,收受捐款也不影響受難者申請國賠的權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