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

眉溪鐵道橋墩 暫不遷

#政策 #眉溪鐵道 #橋墩 #鐵道 #電車

記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鐵道與電車曾是大埔里地區重要的交通系統,但公路開通後,遺跡逐漸埋沒,文化局、第三河川局、高工局等單位,7日至埔里眉溪鐵道橋墩遺址會勘,地方希望能將舊有橋墩登錄為文化資產或列為古蹟,但因橋墩位於行水區,恐被洪水沖毀,決定先維護整理景觀,異地遷移史蹟部分要從長計議。

埔里鎮在日治時期種植大面積甘蔗,也是萬大電廠、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建設之初,重要的管理工料發配中心,集集線鐵道曾延伸到埔里鎮,並有全台灣第一座電車系統通往水社壩堤,隨著公路開闢,鐵軌拆除,目前僅存眉溪鐵道橋墩、大坪頂台車隧道、牛洞隧道、鐵道砌石、水社壩潭底鐵軌等遺址。

地方文史工作者潘祈賢日前向文化局陳情,包括文化局長林榮森、三河局、高工局派員會勘眉溪鐵道橋墩遺址。潘祈賢指出,過去曾發生河道重要史蹟被當成阻礙行水障礙物而拆除,很擔憂眉溪鐵道橋墩也遭到同樣命運。潘祈賢表示,橋墩旁的溪床上也常有不肖民眾傾倒廢棄物,珍貴史蹟未受到應有尊重,盼望政府將大埔里鐵道遺跡列為文化資產,設立解說告示牌,善待埔里共同的文化地標。

林榮森指出,橋墩位於眉溪河道、國道六號高架橋下,管理權責單位分屬三河局、高工局,即使列為文化資產,兩單位考量工程或公眾安全,得以拆除或遷移,地方建議異地保留牽涉龐大經費與整體規畫,要從長計議,文化局先請文資審議委員會共同獻策,努力讓埔里鐵道文化再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