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3

節儉富豪費尼 感召蓋茲、巴菲特行善

#寰宇 #理財 #美國 #富豪 #比爾蓋茲 #巴菲特

記者蔡致仁/綜合報導

他沒有自己的車,外出通常是搭公車,用一個布袋作為公事包。他與現任妻子住在舊金山,房子是租的。他非常節儉,跟他去小酒館坐坐,他一定仔細核對帳單;住他家,睡覺前他一定提醒記得關燈。這位名叫查克.費尼(Chuck Feeney)的老頭兒,身上穿的衣服、戴的眼鏡、手表,都是便宜貨,他也不愛美食。然而,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前董事長比爾蓋茲,都視他為榜樣。

查克.費尼(Chuck Feeney,網路照片)

現年84歲的費尼,看似一位錙銖必較的窮光蛋,事實上卻是擁有數十億美元的大富豪,他於1960年創立Duty Free Shoppers(DFS)公司,在全球各大機場銷售免稅商品,積累了鉅額財富,但是他花錢的方式和一般有錢人不一樣,過去數十年,他透過自己創辦的「大西洋慈善基金」,將賺來的錢捐到世界各地,作為改善教育、科學、醫療、養老和人權的經費。

1982年至2012年的30年間,「大西洋慈善基金」總計捐出逾62億美元,費尼打算在2016年結束前,將所剩的13億美元也全部捐出,以便「毫無牽掛去見上帝」。

不同於其他富豪高調行善,費尼力圖隱藏他的善舉。他的慈善基金不用自己的名字,他甚至不讓受益者知道善款來源,要是知道,必須簽署保密協議。此外他也不是隨便就把錢撒出去,接受捐助的機構必須拿出詳細計畫書。他尤其喜歡那種效果顯著的行善工作,例如為開發中國家唇顎裂兒童做免費手術的「微笑行動」,他發現,只要花250美元手術費,就能改變患者一生命運。

1997年,費尼將DFS以35億美元售出,消息曝光後,人們才知道他的股份早已轉到「大西洋慈善基金」,比爾蓋茲和巴菲特就是在這時受到他的「感召」,決定見賢思齊,將大部分財富捐作公益。

費尼生活節儉,他戴15美元的卡西歐電子錶,因為「它跟勞力士一樣準」,他嫌停車麻煩所以不開車,他搭乘飛機都坐經濟艙,「因為坐頭等艙也不會讓你先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