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40

社區管理費指數創新高 專家示警「只有更高」:買了房≠住得起!

#理財 #通膨 #升息 #物價 #CPI #居家 #社區 #管理費 #住宅管理費 #居住成本 #社區管理費 #人事 #保全 #基本薪資 #物業 #好房網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全球高通膨,國內物價迅速飛漲,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2月住宅管理費指數102.35,改寫新高,較上年同月漲2.06,年增約2%。專家預期,未來管理費只會越來越高,這同時反應「住不起」的重大警訊。
 
今(2023)年2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整體較上年同月上漲2.43%,其中居住類漲2.45%僅次於食物類的4.29%,查看細項可以發現「住宅管理費」指數爬升至102.35,對比過去年指數(下圖)明顯增長。若以北部一般大樓管理費每坪80元、35坪數計算,每月管理費平均上漲55元以上。
 
主計處最新統計,2月住宅管理費指數102.35,創下新高,年增約2%。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攝
主計處最新統計,2月住宅管理費指數102.35,創下新高,年增約2%。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攝
住宅管理費指數。資料來源/主計處;圖/黃芸涵製
住宅管理費指數。資料來源/主計處;圖/黃芸涵製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表示,千萬不要小看「管理費指數創新高」,這不是一件小事,是「住不起」的又一重大警訊!且管理費逐年快速升高絕對是可預期的,「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民眾別以為買房後,就只有房貸壓力而已,現實中,在買不起、租不起的情況下,更出現了「住不起」的現象,管理、維護、修繕問題,每月需繳交的管理費金額可不小。其壓力已嚴重影響住戶居住品質與身心健康,許多社區出現公設荒廢,甚至是住戶集體焦慮,產生管理費壓力症候群,有的住戶因此情緒失控,更嚴重的還造成心理失調。
 
近年來,也因為管理費問題,住戶與保全、物管、清潔等協力廠商的衝突、住戶與管委會的爭執、鄰里住戶意見的分歧等不斷產生,社區不安現象越來越普遍與嚴重。
 
郭紀子指出,造成住宅管理費逐漸攀升,主要原因包括:
 
1.近年基本薪資不斷上升,而管理費中的最大支出就是人事成本,物管、保全、清潔、機電人員的薪資水平大多是貼著基本薪資在走,因此連帶的影響相當顯著。
 
2.長期以來,不管是法制面、社會面都很忽略長期修繕基金準備,大部分社區沒有於平時日積月累提存公設的長期維護、修繕經費,而當社區逐年老舊,都市日益老化,就會衍生出很多維修成本,重大修繕的專案分攤費用遽增,管理費需求會出現「集中爆發」的井噴現象。
 
3.近20年來,隨著新大樓建案越來越多,開發商刻意引導、消費者普遍注重公設配套、服務的大環境下,也明顯拉抬整體管理費的水準。
 
4.通膨因素,萬物齊漲,各項維修材料、設施更新費用、日常水電費用增加,進一步推升社區支出,也導致管理費負擔進一步加重。
 
5.過去,建築疏於管理,造成嚴重的城市居民健康、安全問題,隨著各種消防、公安事故頻發,政府加強建築管理法令規範,執行強度越來越高,同樣都推升居住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