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國營事業虧損 靠租金難填補

#多空 #地上權 #資產 #中油 #台電 #獲利 #虧損 #租金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為彌補虧損,兩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自去年開始陸續推出地上權招標案,試圖活化資產。不過從每筆地上權脫標後獲利不到10億元,對比中油、台電合計近3,000億元的虧損,實在是杯水車薪。學者批評,「賣祖產絕無法填補虧損黑洞」。

為彌補虧損中油以及台電自去年陸續推出地上權標案,但每筆獲利不到10億元,有近3000億元的虧損。 (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昨表示,國營事業賣祖產的效果非常有限,非改善營運績效的根本之道,而且從活化地上權所獲利的金額,對比虧損數字實在太小,遑論要彌補虧損黑洞。

他認為要改善國營事業經營績效,必須「對症下藥」,找出問題癥結,從根本改善。例如中油每年從國外購油都比台塑貴,若無法對大眾釋疑,還是會遭受各界質疑有弊端,負評不斷。

台電因為要維持高備用容量率達20%,王塗發指出「勢必衍生出不必要的投資」,包括需多建發電廠、向民營電廠購電,以及蓋具爭議的核四廠。他舉例,前年台電備用容量率20.6%,平均產能利用率僅59%,這種不到6成的產能利用率,對任何企業來講都一定會虧損。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建議,中油、台電應提出具體的改善管理辦法,並將油電價的公式透明化,民眾關心的不是國營事業賣地順不順利,而是有無提供市場合理的油價與電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