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台電累計虧損843億 連15年虧損、不發股利

#理財 #多空 #台電 #虧損 #股東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即時報導
 
台電22日舉行2020年股東常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2019年可分配盈餘共計168億元,累計虧損由1,009億元降至843億元,為連續第15年虧損,連續15年不發股利。
 
台電今日下午於台電大樓舉辦股東常會,由楊偉甫主持會議,並由總經理鍾炳利向股東說明台電2019年度營業報告,同時也針對營業決算、虧損撥補及發行公司債情形進行報告,並修正經營事業範圍增訂營業項目提請審議。
 
台電大樓。 記者何定照/攝影台電大樓。 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電指出,2019年收入總額6,382億元、支出6,203億元,稅前淨利179億元,扣除所得稅等之後,最終可分配盈餘為168億元,經填補其他綜合損益2億元,累計虧損自1,009億元降至843億元。
 
至於連續15年不發股利,台電則對股東表示抱歉,強調「台電要虧損不是台電願意的」,自從2015年開始,台電都有盈餘,但都以虧損彌補優先,到今年仍有843億元虧損,依照公司法,公司盈餘要先彌補虧損,不能發放盈餘;依照台電公司章程也規定,若有虧損則不得發放股利。
 
不過,台電表示,依照電價公式,每年提供台電3%-5%合理利潤,保障彌補虧損,中長期就會有盈餘;楊偉甫說,台電虧損在2019年已經降至千億以下,今年預估情勢不會比去年更差,但今年的疫情發展仍有變數,台電仍會盡最大努力。
 
楊偉甫坦言,台電公司因為是國營事業,肩負許多政策任務,在營運上有許多負擔,但他也強調,台電幾乎所有員工都是台電股東,因此這也是台電努力的目標。
 
另外,台電說明,近年亦努力推動多角化經營。為滿足國內企業綠電使用需求,台電也於4月獲能源局核發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規劃未來透過銷售自建綠電,活絡國內綠電市場交易。
 
此外,台電也針對本公司放射試驗室專業,規劃拓展對外服務範圍,包含街道、污水管路之清潔及輻射採樣測定等,於今日股東常會提案,確認新增「再生能源售電業」及「其他環境衛生及污染防治服務業」等經營事業範圍增訂項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