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避免破產 經濟部將再注資台電千億

#理財 #台電 #虧損 #預算 #經濟部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由於台電預估今年將持續虧損,為避免台電破產,經濟部將編列公務預算1,000億元注資台電,同時也期盼國發基金收益挹注200億元,合計1,200億作為台電虧損補貼,相關預算將在立法院下會期進行審議,預計明年撥付給台電。
 
台電在6月股東會中說明今年營運狀況,雖然國際燃料價格有開始下跌,但實際上要反應成本仍需要三至四個月,截至5月底,台電今年虧損達945億元,下半年預期虧損仍持續,不過整體虧損會逐漸收斂,加上4月起電價審議委員會同意調漲電價,預估虧損從最早預算書時2,795億元將縮小至2,000億元內。
台電示意圖。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電示意圖。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官員表示,原先台電年初規劃要發行特別股500億元來充實公司營運資金,但實際詢問銀行團及可能投資方後,因台電連續兩年虧損,且多年未發股利,對於投資方來說無利可圖,因此特別股作業確定暫緩,會轉由經濟部來以公務預算來注資1,000億元。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截至5月底,台電前五個月燃料支出達到4,0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000億元增加1,018億元。今年前五個月虧損945億元,比起去年同期672億元,虧損增加27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去年台電遇上烏俄戰爭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加上去年電價還未能即時調漲,台電累虧一度逼近資本額瀕臨破產,後來經濟部為了穩定台電發展,決議以1,500億元增資台電,避免了破產危機。不過,今年台電截至5月底虧損已達2,794億元,負債比高達90.7%,且未來幾年台電有多項超過千億計畫需要執行,財務壓力相當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