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26

新聞透視》勞保虧損像天坑 倒數8年破產

#理財 #政策 #居家 #勞保 #勞動基金 #虧損 #破產
中國時報李柏澔/新聞透視
 
勞保基金連年虧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截至3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負4712.5億元,收益率負11.16%,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慘紀錄,勞保前3月收益數虧損757.7億元、收益率為負10.33%,今年政府撥補的200億僅是杯水車薪,連塞牙縫恐怕都有點困難。
 
勞保基金影響千萬人,但回顧政府過去4年政績,「一例一休」上路,一開始嚴格規定勞工連續工作6天必須例假1天,同時拉高加班費,當時引起企業的不滿,而勞工也因被刪減7天國假,引發勞工團體抗議。之後勞基法再休,大量放寬原本一例一休的規定,給予企業主及勞工彈性,加班費也改為核實計算,反而使得勞動權益倒退,當時就被批評是勞基法修惡。
 
截至3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負4712.5億元,收益率負11.16%。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立法院預算中心再示警,中央挹注200億元難以延緩勞保財務惡化,應盡速檢討及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勞保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當年基金投資盈餘尚足以打平,隔年2018年勞保基金即虧損424億元,勞保首度出現收支逆差251億元。蔡英文總統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這句話看來還有待時間來驗證,但勞保年金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政府不斷承諾「一定會照顧勞工,不會讓勞保破產」,為了讓勞保永續,每年撥補勞保200億元,但虧損的巨坑深不見底,200億就像丟下去的石子,期待一聲擲地聲卻可能連個聲都聽不見。
 
然而距離預估勞保破產的2028年只剩8年,若拿不出具體改革方案,520的激情過後,恐怕日漸高漲的民怨會是蔡政府第2任期的一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