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9

梅雨季的惡夢!家裡窗戶滲水怎麼辦?

#居家 #租售 #梅雨 #建築結構 #滲水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梅雨季節又來臨,每年的這個時候,梅雨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但是溼答答的天氣,常常會發生窗戶滲水,甚至形成壁癌。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這些情形,常與建築結構的老化與施工不當有關,若想要從根本防治,應該從一開始的建築設計及施工的細節,就要做全面考量。
 
戴雲發表示,建築物的牆體,雖然屬於整體建築的次結構,但也是建築抗震的第二道重要防線,若能在結構工程中,就先將牆體品質顧好,就可大幅避免房屋裂漏水問題產生。例如採用「Alfa Safe系統牆工法」,以一根鋼筋在加工廠中,連續彎折無斷點一體成形的系統牆箍筋,模組化精準度高,且牆的兩端圍束可發揮梁與住的抗剪力及承載力之效果,能更強化結構安全,確保牆體達到防裂、防漏水的功效。
 
若在安裝窗框時,與牆面之間縫隙沒有確實填滿,容易在窗框四周進水。照片戴雲發提供
若在安裝窗框時,與牆面之間縫隙沒有確實填滿,容易在窗框四周進水。照片戴雲發提供
 
但萬一房屋已經發生漏水、滲水的情形,該怎麼補救?今硯設計工務主任張明權表示,窗戶與牆面之間發現的裂縫,常常是因為地震造成。因為在地震應力的拉扯下,會使窗邊牆面出現裂縫,水就因而滲入。若要填補縫隙,因應不同的牆面材質,會有不同的作法。
 
張明權表示,如果窗戶所在的牆面是混凝土結構,可使用「打針」的低壓灌注補強方式處理,將發泡劑打入牆壁裂縫中填補,就可以阻隔雨水滲入。但如果是磚牆,由於磚牆的結構,不像混凝土結構較為密實,磚和磚之間仍有縫隙,若採用低壓灌注補強處理,發泡劑可能會流入牆內其他區域,無法確實填補與窗戶之間的縫隙,因此通常會建議拆除窗戶重新施作。
 
張明權表示,還有一種漏水情形,是因為窗戶鋁料變形或膠條老化產生的縫隙而造成。當風壓較大或窗戶老舊,會造成鋁料變形、膠條老化的情況,縫隙就因而產生,水就趁機進入室內,造成漏水問題。若是膠條老化,只要更換就能解決漏水問題,若是鋁料輕微變形,則可用套窗解決。但如果鋁料變形嚴重,窗戶和牆壁之間就會產生縫隙,就必須重新更換新窗。
 
此外,如果在安裝窗框時,與牆面之間縫隙沒有確實填滿,也就是俗稱「崁縫」不確實,也容易在窗框四周進水,張明權建議,遇到這種情形,最好敲除窗邊四周,把填縫不確實的區域都拆掉,重新再以水泥砂漿補滿。
 
如果水是從窗框和玻璃的交界處滲入,張明權表示,這可能是矽利康老化或脫落,清除窗戶內外的矽利康,全部重新施作。另外,有些老舊型號的窗戶,窗框下緣沒有高低差的設計,一旦雨量過大,水來不及排出,就容易發生漏水情形,若窗戶本身和牆壁之間無裂縫,可直接套有高低設計的新窗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