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5

10月漲電價?台電:應適度反映

#多空 #理財 #電價 #台電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繼4月調漲電價後,10月份是否續漲是關注焦點。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態,燃料價格仍在漲,公司不能「寅吃卯糧」,電價應該「適度反映」,也有助於民眾節約能源。根據台電燃料成本支出,10月電價需調漲7%到10%才夠,不過根據電價公式規定,漲幅將最多只有3%。
 
按公式最多漲3%
 
今年4月電價調漲3%後,現在每度電價平均是2.6253元。但因燃料成本持續增加,台電上半年就虧損240億元。楊偉甫昨說,夏月電價實施後,估計7月份可賺錢,「很明顯今年要賺錢很難。」
 
由於年底有縣市長選舉,經濟部目前內部對於10月電價是否再漲,態度模糊。對於是用台電先前幾年的超額盈餘790億元來彌補緩漲,或是反映成本去調漲,意見不一。
 
10月漲電價?台電:應適度反映(好房資料中心)
台電 電費 電價
 
今年要賺錢很難
 
但是楊偉甫認為,燃料的價格仍在上漲,像是煤價以前估80美元(每噸),現在是110到120元美元,很明顯有經營壓力。他強調,對一家這麼重要的國營事業來說,不要講正在「寅吃卯糧」,但虧損應該要反映到電價。如不能完全反映他可以理解,但還是要適度反映,這樣大家可以知道能源得來不易。不過他仍強調,最終電價能不能調,會尊重政府,不是台電可以決定。
 
經濟部指需討論
 
對於台電希望適度調漲反映調整電價,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回應,台電可以提出他們的成本方案,但除了反映成本外,還有電價平穩基金平抑等解決方式,這些方案都會到電價審議會平台去充分討論決定,目前無法表示會漲或不漲。
 
台電4月份調漲電價時,當時煤價一噸是85美元,現在已到115美元。油價從63美元升到74美元,漲幅都近5成,天然氣也從每度11元多升到快12元。雖然4月份漲了電價,台電估計全年燃料支出仍要虧損400到500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