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台南老街成立台語招呼店 用台語留聲橡皮擦跟旅客交陪

#台南 #老街 #台語招呼店 #台語 #旅客 #政策 #交通 #地方 #新奇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繼去年在正興街舉辦揣台語活動後,再與金曲歌王謝銘祐、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合作,成立「來台南揣台語」推動小組,今天邀請歷史街區信義街店家、廟宇成立「台語招呼店」,讓台語成為台南文化的溫暖風景。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則設計「記憶留聲橡皮擦」,錄下街區店家台語教學的聲音,留下美好記憶。
 
在台南社大講授「為家鄉寫歌」的謝銘祐表示,為了讓說台語變得自然,成為認識台南府城的另一種文化特色,他邀請有共識的夥伴社團一起來推動,不刻意用傳統教台語的刻板方式來推廣。
 
台南社大結合信義街商店、寺廟、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記者鄭惠仁/攝影台南社大結合信義街商店、寺廟、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記者鄭惠仁/攝影
 
「揣」有找尋的意思,讓旅客到大街小巷,各行各業裡中去找尋台語的生活智慧;店家用台語招呼、點菜、奉茶跟旅客互動,再用台語留聲橡皮擦紀念小物結緣,讓更多人體驗最台式的熱情。
 
台南社大由語言與文化學程台語師資群成立「台語字囊團」,幫忙校修台語文字與讀音,並辦理講座推廣台語的文化特色。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設計「為台灣記憶留聲」系列文具用品,提供可錄製台語影音及擦拭球鞋的特製橡皮擦,讓橡皮擦變成可以隨時掃描回憶、學習的紀念小物。
 
另串聯信義街店家、廟宇、工作室成立台語招呼店,用台語提供問路、招待等親切服務,並且作為揣台語活動的據點。在信義街上,有許多讓旅客一來再來的特色店家,如屎溝墘客廳、筑馨居、老古石渡等民宿、餐廳等,還有集福宮、聚福宮等古蹟,都是台語招呼店成立的主要推動者。
 
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提供台語詩吟唱,他說,用台語唸詩,氣味不同,在抑揚頓挫的語調中,更能表達情緒的起伏,就如台南人給人的感覺,有時熱情,有時典雅,有時好鬥陣,有時非常堅持,所以他以台南人作詩,歡迎大家來品味台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