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全台逾30年老屋上看600萬戶 總統宣示加速危老都更

#多空 #政策 #危老 #都更 #內政部 #營建署 #富裔實業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看準國內的危老和都更需求越來越大,內政部、台北市政府和新北市政府和財經媒體合作,在上周末舉辦「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吸引許多民眾和業者參與。總統蔡英文更表示,危老都更案量雖已大幅成長,但全台屋齡在30年以上的老屋已超過四百萬戶,未來更會增加到六百萬戶,因此她也宣示,政府將在「整合容易、獎勵明確、審議加速」等原則下加快腳步推動都更。
 
營建署統計,2019年的危老案申請大爆量,危老重建與都市更新合計535案,比起原定目標的420案超出20%以上的申請量。其中危老申請件數更超過2018年的3倍,都更申請件數達102案,為「都更條例」上路超過20年以來,首度突破年度百件申請,也創下單一年度申請件數最高紀錄。
 
國礎機構富裔實業今年特地針對危老都更,推出全新品牌「老厝新里」。照片富裔實業提供
國礎機構富裔實業今年特地針對危老都更,推出全新品牌「老厝新里」。照片富裔實業提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右1)向總統蔡英文說明AlfaSafe柱中柱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向總統蔡英文說明AlfaSafe柱中柱工法。照片戴雲發提供
 
到了今年,民眾對於危老重建的需求,又更加強勁。截至4月底為止,每月平均達112件,今年4月的單月申請量更暴增到260件,尤其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推動更是大有進展。相比過去前兩年的案量,2018年每月平均11件,2019年每月平均36件,近三年的申請案件量呈現指數型成長,也因此今年的「危老+都更博覽會」,規模大幅增長,共有124個攤位提供專人諮詢,吸引大批民眾進場。
 
擁有23年開發、建築經驗的國礎機構富裔實業,今年特地針對危老都更商機,推出全新品牌「老厝新里」。富裔實業董事長祝文定表示,民眾居住的每一條街道,都代表了一種情懷。每一個出走的人們,也都有其掛念的土地,因此希望藉由「老厝新里」的概念,建立都更和危老案件的歸屬感。
 
富裔實業表示,目前手邊正在推動的危老項目,包括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士林區承德路、大同區重慶北路、信義區信義路,還有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等5塊基地,其中以大同區重慶北路案進度最快,由於該案鄰近台北雙子星案基地,未來發展潛力相當看好。
 
至於都更項目,富裔實業表示,目前正在推動的案件包括台北市大同區大橋頭案、大同區迪化街案、信義區松平路案,以及新北市的新店區寶元路案,其中以信義區松平路案進度最快。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則說,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屋,並非單純地拆除重建、汰舊換新,更應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才能有效達到都更危老的目的。他呼籲,民眾應該多支持政府推動的危老都更政策,對於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拆除重建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不僅未來可以住得更舒適,也不用擔心面對地震災害的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