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6

陸客捧場 觀光旅館去年豐收

#政策 #陸客 #觀光局 #旅館 #住房率

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

觀光局21日公布去年國內觀光旅館總營收達525.21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5%,平均房價與住房率雙雙成長,其中陸客人數與占比首度超越日客,成為全台觀光飯店第一大客源。

觀光局21日公布去年國內觀光旅館總營收達525.21億元,創歷史新高。(圖/翻攝福美大飯店臉書)

展望今年,龍頭廠商晶華認為,今年業績仍會較去年成長,整體市場不看淡。

觀光局統計,去年全台觀光旅館客房數增加不到1%,營收卻成長5%,分析兩大主力營收來源,其中餐飲表現持平,客房年增8.89%,去年平均住房率69.99%,較2011年增加1.87個百分點,平均房價3,445元,年增4.93%,價量齊揚,帶動旅館業業績增長。

國內旅館分為觀光旅館與一般旅館,其中一般旅館成立時向地方政府申請登記,平均房價約2,000元,全台共3,000多家,觀光旅館的籌備則是向觀光局申請,管制較嚴格,全台約108家觀光旅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旅館業豐收,主要來自於陸客貢獻,觀光旅館住客年增4.83%,過去主要客源為日客,去年日客年增約一成,陸客成長力道更強,年增26.33%,占旅客比例19.34%,首次超過日本旅客。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何忠錦表示,隨陸客來台自由行逐步開放,與兩岸商務、參訪團的成長,中高收入來台陸客成長,對觀光旅館幫助的效益將越來越明顯。

何忠錦表示,雖然目前來台的陸客當中,只有四分之一入住觀光旅館,四分之三以一般旅館為主,但是只要來台旅客成長,整體旅館產業都將受惠,而今年自由行試點城市可望繼續開放下,整體市場仍將持續成長。

何忠錦表示,由於觀光旅館的成立門檻高、管制嚴格,加上現在土地越來越難取得,房間供給量要大幅成長並不容易,且觀光旅館有越來越精緻的趨勢,房間數大多不超過200間,今年約有6家觀光旅館成立,包括老爺榮康大酒店、大板根國際觀光飯店等,但合計房間數增加不到1,000個,在供給成長幅度小於需求的情況下,看好今年觀光飯店前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