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9

美河市弊案向日勝生討77億 把爛攤子丟給柯P?

#政策 #美河市 #弊案 #鑑價 #郝龍斌 #柯文哲 #日勝生 #建商 #追訴權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爭議多時的美河市聯合開發案,因權益分配不均,北市府遭到監察院糾正,趕在新舊市長交接前,捷運局昨(3)日公告,經過一年的重新鑑價結果,決定向建商日勝生的求償金額拉高到77億元,並要求日勝生補足保證金,不過有媒體表示,不僅沒明訂催告時間,求償方式也打算交由新市長決定,擺明是將爛攤子丟給柯文哲。
 
美河市弊案經過市府1年的重新鑑價,決定向建商日勝生的求償金額拉高到77億元,但郝龍斌即將卸任,恐怕後續的爛攤子都將留給新上任的市長柯文哲。(截取自維基百科)
 
北市捷運局和日勝生建設合作,開發位在捷運小碧潭站的美河市捷運共構宅,但爆發雙方權益分配不均問題,99.35%的土地由北市府提供,建商完工後竟取得超過7成的土地與建物,市府在2200戶中只分到673戶,拿回不到3成,被外界批評是被建商海削。
 
經過監院調查後,發現北市府低估土地成本,導致政府權益損失超過110億元,此舉引發政府有圖利日勝生之嫌。去年底檢方偵辦認定捷運局聯開處兩名前官員涉造假權益分配,拉高建商建造成本,讓日勝生海削20多億元,全案4月偵結起訴兩人,現由台北地院審理中。
 
捷運局表示,重新委託5家不動產估價廠商與2家營建廠商,對土地及建物重新鑑價後,確認美河市2006年鑑價土地成本偏低,將向日勝生追討最少76.98億元。捷運局聯開處長李政安說,日勝生已提供兆豐銀行連帶保證書35.3億元,需再補逾41億元,已發函通知建商,待回函再研議付款最後期限。 而對於市府發函的動作,日勝生則認為,現在還在仲裁程序中,市府行為有失公允,如果造成日勝生和股東權益的損害,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重新鑑價證明當初估價偏低,郝龍斌能在卸任前處理,態度值得肯定,但也提醒未來市府處理聯開案應更審慎。 不過,自由時報報導,捷運局審查資料,提高求償案,早在今年10月8日就提報府級權益分配審議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並簽呈市長郝龍斌核定,但卻在選後才公布;另外,求償方式是採仲裁或法院民事訴訟,都將全推給新市長柯文哲處理,也引發質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