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疑貓咬電線致災 業主平時定保免賠

#地方 #失火 #駁二 #倉庫商店 #電線短路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高雄報導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本東倉庫商店」2021年3月不明原因火災全毀,火調報告直指起火原因為「冷藏櫃電線短路走火」。保險公司調查發現,可能是店內豢養寵物、咬破電線導致,理賠高市府及相關人109萬元後向經營者、愛貓插畫家李瑾倫求償。高雄地院認為,李女平時有僱請水電工每日巡查保養設備,火調報告也未提及寵物嚙咬的可能,判李女免賠,可上訴。
 
「本東倉庫商店」2013年由本東倉庫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營運,場域網羅國內外創意商品,一樓為商品區,二樓為裝訂工房,2021年3月9日凌晨驚傳惡火,檜木主體架構的倉庫付之一炬,所幸無人傷亡。
高雄駁二特區「本東倉庫商店」2021年發生大火,保險公司認為店貓極有可能是咬破電線致災的元兇,但高雄地院法官認為管理者已盡責,難以回溯動物嚙咬的可能性,判李瑾倫免賠,可上訴。圖/中時資料照片

高雄駁二特區「本東倉庫商店」2021年發生大火,保險公司認為店貓極有可能是咬破電線致災的元兇,但高雄地院法官認為管理者已盡責,難以回溯動物嚙咬的可能性,判李瑾倫免賠,可上訴。(本報資料照片)

 

消防局火調報告指出,起火點為1樓吧檯區西北側「平台式冷藏櫃」附近,該處有電線熔痕,起火原因為電氣引燃可能性較大。
 
保險公司認定負責人李瑾倫管理不當,依保險契約賠償文化局及相關保險人共計109萬元後,全數向她求償。
 
李瑾倫辯稱,有聘請水電工每日專門維護保養電器及電路,已盡到維護責任,保險公司不該把起火原因及責任算在她頭上。許姓水電工則證稱,店內電器均採專屬迴路,不用多孔插座,火災前1年才保養冷藏櫃,維護上絕對沒有問題。
 
法官認為,李瑾倫平時已注意用電及電器保養相關事務,難認有管理不當導致火災的責任。
 
保險公司不死心、函詢電機技師公會,發現短路原因可能為「店內豢養的寵物咬破電線外皮」導致,要求法官深入調查。但法官認為,火災就是一個毀滅性的證物,已無法回溯是否與寵物有關,火調報告也沒有把寵物嚙咬的可能列入,認定沒有再調查的必要,判李瑾倫無責免賠,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