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

文在寅熱線美中日 氣氛差很大

#文在寅 #南韓總統 #南韓 #川普 #習近平 #安倍晉三 #寰宇

國際中心、東京記者蔡佩芳/連線報導

南韓新總統文在寅十日就任後陸續跟美國總統川普、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韓美同意儘速安排峰會,韓中要修補雙邊關係,韓日在慰安婦協議上各自表述。

南韓總統文在寅11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歐新社)

接外國元首賀電 第一通就是川普

文在寅十日晚間十點半接獲川普來電道賀。青瓦台表示,川普是首位來電道賀的外國領袖。在卅分鐘的談話中,文在寅強調在韓半島和周圍政局不確定性逐漸增大的情況下,韓美兩國同盟比任何時候都重要。韓美兩國同盟是韓國外交安全政策的基礎,未來也會這樣持續下去。川普並邀請文在寅早日訪美舉行峰會,最快希望能在下個月就成行。

陸電賀韓國總統 習是史上第一人

青瓦台首席發言人尹永燦表示,十一日中午文在寅接到習近平來電,祝賀其當選總統,中國領導人向韓國總統致電問候尚屬首次。雙方交談約四十分鐘,就薩德部署等兩國之間的重大議題進行商議。

習近平指出,「雙方應該牢記中韓兩國建交的初心,相互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正當利益,努力求同化異,妥善處理分歧」,同時表示,「希望韓國新政府重視中方有關重大關切,採取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健康平穩發展」。習近平並邀請文在寅訪問北京。

習近平的發言被認為是針對中國一直抗議的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一事,敦促文在寅採取行動停止繼續部署。青瓦台表示,文在寅稱「充分理解中方重大關切」,並表示,「希望兩國相互增強理解,儘快進行溝通」。另外還表明分別向中國派遣討論朝核問題和薩德問題的代表團的計畫。

關於中國圍繞南韓部署薩德一事持續實施的經濟報復措施,文在寅表示,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韓國企業遇到了很多困難,希望習近平協助儘快解決。

和安倍談慰安婦 雙方軟中帶硬

文在寅在十一日下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確認將緊密合作以因應北韓問題,並期待早日會面。雙方對慰安婦問題也首次交鋒,安倍重申日韓慰安婦協議受到國際高度肯定,牽制文在寅提出重議;文在寅則回應,歷史問題需要兩國更智慧的解決。

兩人電話會談約廿五分鐘,安倍電話中表示,日韓針對慰安婦簽署的協議,包括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高度肯定,更是建構面對未來的日韓關係不可或缺的基礎,雙方各自負起履行責任非常重要。

文在寅則表示,韓國國內存在各種意見,為了兩國關係發展,歷史問題需要拿出智慧來解決。

文在寅去年底在朴槿惠遭彈劾後,表明維持日韓慰安婦協議的前提是「重新談判」,稱現有協議「很難認定其正當性」,「需要展開明確日本的法律責任和道歉的新談判」。

他走訪日本政府要求撤走、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宣稱「為了不讓少女像感到寂寞,希望大家一同加以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