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7

北韓難民之子翻身 文在寅「復仇記」

#南韓總統 #北韓 #文在寅 #寰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新總統文在寅的父母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到南韓,父親文勇賢在巨濟島戰俘營裡當傭工,母親姜韓玉在釜山附近的港口城市賣雞蛋,生活非常清苦。文在寅母親的妹妹仍住在北韓,期盼姊妹能再相會,被視為文在寅對北韓相對友善的重要原因之一。

5月9日,文在寅在韓國首爾光化門廣場向支持者致意(新華社)

文在寅曾因抗議獨裁統治的朴正熙被關,更曾是已故前總統盧武鉉親密戰友。上次參選總統敗給朴槿惠,「北韓難民之子」二度挑戰青瓦台終於成功,被喻為「復仇記」。

文在寅是家中長子,一九七一年,文在寅從慶南高中畢業,一九七二年重考進入慶熙大學就讀法學系,一九七五年參加學生運動抗議獨裁統治的總統朴正熙,遭到逮捕入監服刑並被開除學籍,且因參加學運而被強制徵兵,被分配到素有「魔鬼營」之稱的陸軍特戰部隊,派往板門店服役,一九七六年碰上「白楊樹事件」,美韓部隊在兩韓邊界砍伐擋住視線的白楊樹,和北韓駐軍發生衝突導致兩名美軍慘死,文在寅曾奉命冒死繼續砍樹完成任務。

退伍後文在寅又因抗議全斗煥軍人執政,再度被捕入獄。但文在寅韌性十足,在獄中苦讀通過司法考試,卻因為有案底無法分發,選擇回到故鄉釜山與人權律師盧武鉉合開法律事務所,結下兩人在政壇路上的緣分。

文在寅在盧武鉉執政時期歷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書官、市民社會首席秘書官以及秘書室室長等職。文在寅曾追隨盧武鉉親赴平壤,與當時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舉行過第二次南北韓高峰會談。二○○八年檢方開始調查盧武鉉的貪腐指控時,文在寅擔任盧武鉉的法律顧問。

卸任的盧武鉉於二○○九年因檢方調查貪汙舞弊案而在故鄉跳崖自殺,文在寅擔任治喪委員會總幹事,給南韓民眾留下值得信賴的印象。文在寅二○一○年出任盧武鉉基金會理事長,繼續在政治路上打拚,被南韓政壇視為「盧武鉉的分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