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9

WHA未受邀 我遺憾:防疫不該有國界

#世界衛生大會 #WHA #WHO #兩岸 #中國 #政策

記者林敬殷、黃國樑、胡宥心、鄧桂芬/台北報導

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上午六時截止網路報名,我未收到邀請函,總統府發表聲明,表達高度遺憾及不滿,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台灣作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應享有無差別對待的健康權益,以及各區域國家與國際醫衛團體的共同訴求。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舉行記者會,證實我未接獲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他對此深表遺憾與不滿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一早親上火線表示,離WHA正式開會還有兩星期,不會放棄任何努力空間,並將如期率團赴會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總統府表示,健康是人權,防疫不應該有國界,世衛組織是基於對全球每一個人健康福祉而存在,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人民有權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活動,台灣在國際醫療與防疫貢獻應該繼續深化,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缺口。

總統府強調,任何將台灣排斥在外,甚至打壓的做法,不僅違背了國際衛生組織的成立宗旨,對台灣人民不公平,更對國際的衛生防疫造成難以預期的負面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昨天在聲明當中,隻字未提中國大陸,而是以正面訴求方式來表達台灣參與世衛的意義。至於有明確指涉對象的聲明,由外交部和陸委會表達。

陸委會則表示強烈不滿與抗議,並強調WHO如果最終屈從北京壓力,勢必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激起民意反彈,可能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北京當局應審慎思考可能的嚴重後果,勿因僵化、對抗的政策思維和做法,造成兩岸關係不可回復的巨大傷害。

外交部表示,世衛組織若屈從政治壓力不邀我國與會,不僅罔顧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亦將造成國際公衛體系的嚴重缺口,呼籲WHO切勿忽視各區域國家及國際醫衛團體共同訴求。

陳時中表示,雖積極向世界衛生組織爭取出席,「但就是沒回應。」連連嘆氣兩次說「心情非常沉重」。但無論有沒有邀請函,他都會率團去日內瓦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不論場內或場外都有實質意義,「當然在場內更好。」

衛福部國合組技監許明暉表示,過去雙邊或多邊會談已有前例,只要雙方談妥地點,甚至可利用早餐時間談論實質議題,這才是經濟有效方式,代表團赴日內瓦約一周,已排滿每天的「功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